尿素2022年报 | 高利润不再 尿素跟随成本端引导(中)
发布时间:2023-01-03 00:00:00 来源:冠通期货

供应情况初判 

 一、尿素供应能力增强  

2021年尿素产能7193万吨,据8月份据中国氮肥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2年预计新增尿素产能230万吨/年,目前市场对于后续产能年末前投产还有争议,2022年保守产能7300万吨左右,预估全年产量在5475-6200万吨左右。

2023年不允许新建尿素装置,但可以指标置换,固定床可能加快退出,产区调整压力加大。2023年,目前我们可以追踪的是江苏新沂恒盛有复产计划,华鲁恒升荆州有100万吨产能计划8月份投产,此前2022年旭日中燃延期投产,保守估计2023年新增产能可能在200万吨以上,预计2023年国内尿素产能将在7500万吨以上。

 二、行业分布情况 

截至目前,尿素的现有产能仍以煤制为主,占比超过72%;尿素行业集中度不高,前五名尿素企业产能在总产能中占比仅仅18%左右。相对分散的行业结构导致大部分企业是价格的跟随者,企业经营风险与价格相关性较高。

 三、尿素产销分布 

产能分布情况,我国尿素产能主要集中在华北、西北地区,主要是靠近原料产地、销售区域,两个地区合计产能占到国内总产能的68%。分省份来看,尿素产能主要在山东、山西、内蒙古、新疆、河南等地,上述地区产量占全国总产能的59% 

消费区域情况,我国尿素需求以农业为主,需求区域主要集中在黄河中下游、长江中下游、东北地区。华北地区工农业需求占国内总量的29%,是尿素主要的产地和消费地。分省份来看,尿素需求量前五的省份是山东、河南、江苏、安徽、湖北。

  四、尿素供应实际情况 

11月,国内尿素产量约为457.78万吨,环比减少0.10%,同比增加8.76%,月度开工率71.33%,本月平均日产15.26万吨。1-11月尿素累计产量5182.20万吨,同比增加243.57万吨,涨幅4.9%,尿素日产规模同比明显偏高。 

从高频数据来看,12月份日产规模环比虽然略有下降,但目前水平依然高于往年同期水平,供应同比增长。

  五、煤头尿素 

2022年,煤制尿素整体盈利性较高,尿素产能增长背景下,上半年尿素供应形势显著好于去年同期水平,下半年,由于煤炭价格波动幅度加剧,加之安全环保检查影响,部分煤制尿素企业开始停产,供应同比增幅有所收窄。不过,12月份煤炭价格已经出现疲态,加工利润回到零轴以上,煤制尿素企业生产积极性增加,整体供应形势已经有所改善。 

2022年下半年,尿素供应较为明显的收缩,都不是因为加工亏损导致,8月份产量下降主要是高温干旱导致四川、安徽等地生产停滞,10月环保限产导致山西煤制尿素停产,主要受到客观条件制约。众所周知,尿素企业即便生产亏损,但考虑到停产带来的影响,企业一般不会考虑停产,利润并不是煤制尿素生产的主要依据,在产能加速释放背景下,预计整体供应将持续增加。 

对于2023年煤炭价格,我们认为大概率要承压下挫,虽然会降低尿素企业经营压力;但我们前文我们提到尿素产能持续增加,但各地区开始降低化肥使用量,尿素行业发展面临较大的结构性调整,行业竞争下,尿素行业低利润可能是未来常态,尿素价格可能会运行至成本线下方,尿素企业所面临的形势将更为严峻,如何规避风险是企业目前必须要开始思考的问题。 

 六、气头尿素  

目前正处于冬季取暖季,天然气开始进入限产停车检修期,这也导致12月以来尿素日产规模出现了明显下降。 

国内天然气产量延续增长势头,截止到11月,天然气产量1794.5亿立方米,环比增加6.29%,不过,20221-10月中国天然气进口量8874万吨,同比减少10.4%2022年天然气总供应量环比略有下滑,但降幅有限,控制在1%以内。 

欧洲能源危机,加大对全球天然气采购,导致中国天然气进口规模收窄。不过俄罗斯对中国天然气出口规模正在逐渐增加,且俄乌战争已经接近1年时间,全球天然气贸易格局重塑,进口形势有望改善。

 七、尿素比价情况  

2022年合成氨与尿素价差大部分处于偏高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尿素供应稳定性,部分企业复产后主要以生产合成氨为主,不过合成氨作为危化品运输难度会较大,该因素对于尿素供应减量基本可控。 

甲醇与尿素价差整体处于同比偏低情况,尿素生产盈利性要好于甲醇,联醇企业在一定程度上将扩大尿素的生产。 

消费领域中,尿素与氯化铵、硫酸铵中单位氮价格偏高,一定程度上尿素替代作用有所减弱。

 八、供应端小结   

2023年尿素产能加速释放,整体供应能力将继续增加,2023年尿素供应预计稳定充裕。

 湖北、江苏等地产能增加,跨地区贸易形势将受到影响,特别是尿素主要流出省份压力较大。 

从产业角度来看,保供并未改变,但大发展方向来看,化肥减量使用不改,尿素行业结构性调整压力集聚,从目前产业情况来看,压力将主要集中在煤制尿素,特别是固定床工艺,直接体现就是尿素价格走势大部分时间处于固定床工艺成本线下方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