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素期货上市两周年,累计交割近24万吨
发布时间:2021-08-10 08:54:07 来源:中国农资传媒

201989日,尿素期货在郑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郑商所)上市交易。两年来,尿素期货整体运行平稳,期、现货价格关联度高,产业客户参与度逐步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初步显现。

根据郑商所提供的数据,两年来,产业企业对于尿素期货的参与度不断提升,目前已有200余家产业企业参与尿素期货交易,在全国产量前10名的生产企业中,已有6家参与尿素期货;在全国前10名的贸易企业中,已有9家参与尿素期货;在全国前10名的消费企业中,已有3家参与尿素期货,另有多家小型下游企业参与尿素期货,涉及复合肥、板材、饲料、环保等多个领域。 

通过两年的稳定运行,目前尿素期货市场已经具备了一定的规模,并且实物交割顺畅。根据郑商所提供的数据,2020年尿素期货累计成交1664.6万手,日均成交6.9万手,日均持仓7.5万手(折合现货150万吨),占2020年尿素现货总产量的2.7% 

20201月,尿素期货开启了首次交割,截至20217月共完成15次交割,累计交割尿素23.9万吨。总体来看,尿素期货实物交割环节顺畅,厂库参与度提升明显。在新冠肺炎疫情导致交通运输受阻、现货价格大幅波动等特殊时期,尿素期货交割在保障现货供应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有效缓解了部分地区用肥紧张的状况,起到了为农业生产保驾护航的作用。

热点事件频发,尿素期货充分发挥平抑价格波动作用 

近两年来,尿素行业受到新冠疫情暴发、印度招标反复变更、原材料紧张等突发事件的影响,行业供需的稳定性受到了威胁。得益于尿素期货的存在,产业链企业可以灵活调整购销渠道、根据市场预期提前调节生产经营活动,稳定购销价格、规避市场风险。对此,郑州商品交易所表示,尿素期货之所以能平抑现货价格波动,主要得益于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尿素期货为产业提供了新的供销渠道,有效缓解短期供需错配带来的价格波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恰逢国内春耕时节,交通运输受限,上游企业库存不断累积,下游供应紧张,供需矛盾明显。尿素期货为企业提供了新的购销渠道,缓解了特殊时期的供需矛盾。例如,下游复合肥生产企业云图控股面对疫情期间采购尿素困难的问题,陆续在期货市场买入合约套期保值,并持有至交割月,成功交割接货3.4万吨尿素。期货市场既保障了尿素货源的刚性兑付,又避免了大型企业特殊时期大量采购尿素、供需矛盾加剧带来的现货价格上涨风险。 

其次,尿素期货价格为现货价格提供预期,指导产业灵活调整生产经营。20207月末,我国尿素的最大出口国印度突然释放大规模招标的信息,利好我国的尿素出口,我国尿素需求出现缺口。该消息释放后,立即在当日的期货价格上有所反映,尿素期货9月合约价格上涨。尚未关注出口信息的内地生产企业从期货盘面上看到了价格上涨的预期,随即增加开工率,全国尿素日产量上涨7%,供需关系在2周内恢复正常。在期货价格的指导下,现货企业灵活调整产量,缩短了现货市场供需矛盾的调整时间,平抑了现货价格的上涨幅度。对比往年同期印度招标时国内的价格波动情况,今年的市场价格恢复时间更短,整体波动更为稳定。 

最后,金融机构助力产业企业合作套保,为产业注入资金支持。风险管理公司等金融机构联合产业企业开展合作套保业务,共同承担风险并分享收益。2021年年初,为规避价格波动带来的经营风险,风险管理公司景诚实业为浙江农资承担期货套保资金,浙江农资为景诚实业提供现货保证,双方优势互补,合作套保规避市场风险,实现产融结合。

 把粮食安全放在首位,防范化解期货运行中的各类风险隐患 

尿素既是重要的农资,又是重要的工业产品,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十分重要。尿素价格受供求结构、原材料价格、用肥季节、国际市场、国家相关政策和环保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波动较频繁。不知不觉,尿素期货已经运行两周年。冠通期货尿素研究员严森胜分析认为,两年间,尿素期货对于现货市场的影响还是很明显的: 

1.尿素冬储往年有较大的价格风险。期货上市后,企业运用尿素期货开展套期保值业务,降低了每年尿素冬储期间的价格风险。期货让尿素企业淡储意愿增加,实现春季保供。 

2.尿素价格变化对下游企业生产成本影响较大。下游企业可以利用尿素期货做买入套保,旺季到来之前,在盘面建立虚拟库存,锁定利润。今年UR2107合约贴水现货,给买入套保创造了便利。 

3.尿素期货上市给行业贸易模式引入新的工具。随着尿素产业链企业对期货工具的了解增加,企业参与期货程度日渐深入。行业正在从传统贸易向基差贸易、含权贸易发展。 

4.尿素期货给行业提供了公平、公开的参考基准,为行业贸易创造便利,保障农民利益。 

另外,对于尿素期货的未来前景,严森胜表示非常期待,他说到:“首先,目前尿素价格正处于历史高位,未来价格出现趋势下行,将给企业参与淡季储备带来压力。因此利用尿素期货做套期保值,对将来化肥保供具有重要意义。此外,每年尿素出口到印度总量占国内全年产量不大,但是印标对尿素价格有较大影响。目前郑商所尿素期货是全球成交最为活跃的化肥期货,尿素产业链企业广泛参与尿素期货对牢牢把握尿素定价权有重要意义,企业需要正确使用好期货工具,保障国内尿素行业利益。”  

中化化肥作为国内农资行业的龙头企业,也是国家化肥商业储备承储企业,为规避现货价格下跌导致的经营风险,中化化肥根据对应尿素现货采购,开展卖出套期保值操作。据中化化肥氮肥部产品经理刘永新介绍,公司根据期货盘面实际情况,选择在尿素合约卖出开仓,并设置止损线。开展套保的的区域包括山东、河南、新疆、江苏等承接淡储的区域。公司利用套期保值业务更好的规避长期合约带来的价格下行风险,也顺利的完成了春耕肥的储备任务,为来年的春季市场贡献了优质的货源,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尿素价格的过快上涨,为国家粮食安全保驾护航。 

此外,刘永新还提到,中化化肥控股复合肥企业存在尿素采购需求,做复合肥原料使用。如果尿素期货合约的价格低于现货,且是主力合约临近交割,可以作为买入套保等待交割作为工厂原料使用,降低采购成本,保证复合肥生产供应。根据期货盘面实际情况,公司选择在尿素期货合约买入开仓,并设置止损线。待进入交割月后进行实物交割,从而整体上降低了复合肥工厂原料的采购成本。公司利用套期保值业务更好的抵御的行情上涨对复合肥企业原料采购带来的不利影响,降低了原料的采购成本,为公司的复合肥原料的稳定供应及生产创造了有利条件,稳定了秋季复合肥的供应。 

面对日益增加的市场风险,产业企业避险需求强烈,需要期货市场为其生产经营提供发现价格和规避风险的手段和工具。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密切关注尿素期、现货市场运行情况,及时预警应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防范和化解各类潜在风险隐患。郑商所期望以尿素期货为抓手,更好地服务行业转型升级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维护国家粮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