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精读┃化肥:比取消出口关税更猛的还在后面
发布时间:2018-12-27 17:47:43 来源:原创

2018年12月24日化肥全面取消出口关税的政策落地,让化肥行业人士的平安夜(Silent Night)变得不那么平静。农资媒体的版主们在发布或分析这一政策时,大多都配以“号外”、“重磅”、“重大利好”、“冬天里的一把火”等惊叹式的前缀,当然也有部分业内人士用“冷思考”、“短期行为”之类语句的泼点冷水。


  “锋火台”认为,取消三元复合肥、钾肥等出口关税对化肥行业来说并不是冬天里的一把“烈火”,当然也不是一个所谓的应对中美贸易摩擦的“短期”政策。放在“新时代”大背景下,它仅算得上中国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进出口贸易稳定增长系列政策影响到化肥行业的新的开始。“锋火台”预计,恢复化肥出口退税、允许化肥加工贸易、化肥进口国营贸易管理制度改革、破除化肥行业民营和外资准入“玻璃门”等政策,会随着中国改革开放进一步扩大而陆续提上日程。


取消关税主要是WTO合规所需


  当前国际贸易和合作环境下,中国必须进一步扩大开放,必须带头维护WTO规则并支持WTO进行必要改革。从此次调整内容和形式上看,取消化肥等94项货物出口暂定关税,是中国“典范”式履行加入WTO时相关承诺的一次负责任的“整改”。


  中国对化肥等货物常年征收暂定出口关税,是中国“突破”加入WTO议定书承诺的一项内容,取消暂定出口是“典范”式遵守WTO规则的加分项。2001年11月,中国加入WTO时承诺,除了议定书附件《实行出口税的产品》中所列的货物和WTO允许的“例外”情况外,不对其他货物征收出口关税;征出口关税的税率也不得超过《实行出口税的产品》列表税率。但是,2005年1月尿素出口开始加征260元/吨的出口暂定关税,是中国第一次对列表之外的货物征出口税。之后,其他氮肥、钾肥、磷复肥陆续被贴上“两高一资”的标签,实行出口税管理,征收特别关税、季节性关税、滑准关税等出口关税。


  国际双边、多边贸易和合作都是有规则的,加入的成员要遵守加入时的承诺,也有权按规则规定的程序参与规则的修改。2018年美国动用“232措施”和“301条款”对中国货物加征关税以来,中国多次反制的同时也按规则向WTO争端解决机构起诉。但是,中国在稀土、磷等原材料的出口管制措施也曾被美国、欧盟等起诉过。尽管中国政府也按WTO争端解决机构裁决多次整改,但每两年一次的WTO对中国贸易政策审议仍收到越来越多的问题和建议。2018年7月的第七次审议会,共有42个成员向中国提交了1960多个书面问题;审议会上,一些成员国再次对中国的产业政策、补贴政策、产能过剩、国有企业的优势待遇、贸易政策透明度、知识产权保护、外商投资市场准入、网络安全政策等领域表达了关注,提出了问题和建议。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必须积极回应其他WTO成员国的关切,才能更好地塑造负责任、守规则的形象。


  为了推进关税改革发展,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恢复“副国级”配置。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成立于1987年,自成立至加入WTO时,委员会主任均由“副国级”的国务委员会或国务院副总理兼任,这种配置有利于提高议事和协调工作的效率。2003年至2017年,关税调整的议事和协调难度降低,委员会主任降格为由财政部部长兼任。2018年10月29日,国务院再次将委员会主任恢复到国务委员兼任,并在委员会的职责中增加了“审议关税工作重大规划,拟定关税改革发展方案,并组织实施”内容。这是为适应新时代进一步扩大开放的需要,也说明当前复杂、严峻的国际贸易和合作形势对关税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中国必须要从重大规划、关税改革发展的高度去应对。


  2018年11月5日,习近平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郑重重申了中国的一贯主张,坚定维护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支持对世界贸易组织进行必要改革,共同捍卫多边贸易体制。正如2018年12月24日财政部关税司关于2019年度关税调整方案的新闻稿里所讲到的,此次调整是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有关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指示精神,取消94种货物的出口关税是为了适应出口管理制度的改革需要。


  此次取消出口关税的94个HS编码货物,都是中国加入WTO后以控制“两高一资”货物出口逐步扩充到征出口税的货物清单中的,包括煤炭、磷灰石、化肥、木浆等。2019年1月1日起,这94个HS编码的货物出口不再征出口关税,相当于一次性清理了加入WTO以来“突破”承诺清单所有加征出口税的货物,履行了“整改”义务。清理后的《实行出口税的产品》缩减到中国加入WTO时承诺征出口税的货物范围,对其中的59项暂定零关税、28项执行暂定低关税。


  从以上分析可以得出结论,取消煤炭、化肥等货物的出口关税政策的出台,主要原因是中国塑造遵守WTO规则“典范”形象、改革出口管理制度的需要。当然,中国磷复肥工业协会、中国氮肥工业协会、中国东盟农资商会牵头,向有关部门反映行业骨干企业的诉求,在促成化肥进入取消出口关税货物之列,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取消关税对国内农业用肥影响有限



  中国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减少了对农用化肥的需求总量。十三五期间,国家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明确提出调减籽粒玉米、扩大豆类和饲草等作物的种植业结构调整目标,并全面推广农业休耕、轮作制度。为了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国家在农业有机废弃物肥料化利用和化肥减量增效方面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政策。2015年原农业部出台《到2020年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及落实方案,2017年原农业部出台《开展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方案》。在种植业结构调整、畜禽粪污等农业废弃物肥料化、轮作休耕、测土配方施肥、有机肥替代化肥等多种政策措施的叠加影响下,2017年农业部宣布中国已经提前实现了化肥零增长目标,开始走向化肥用量负增长时代。


  取消出口关税只是提供了国内化肥参与国际竞争的机会,能不能增加出口还受国际供需状况、产品质量和成本综合竞争力等因素的影响。2017年1月起,中国取消了氮肥、磷复肥的出口关税,但是中国这些化肥的出口量不升反降。此次取消出口关税的肥料品种是各种钾肥和含钾二元、三元复合肥,均为中国多年来一直净进口的肥料品种,不具体大量出口的成本和质量的综合竞争力,不可能很快转变成净出口国。


  与十二五末之前相比,中国化肥行业之前享受的气、电、运、税等优惠政策已经陆续取消,化肥的生产和流通成本有了明显提高。行业环保、节能、安全、职业健康等方面的要求逐步提高,企业为达到要求必须加大相关技术改造和装置升级的投入。由此增加的成本和费用,是推高国内化肥销售价格的主要原因。


  此次全面取消化肥出口关税前,国家增大了化肥商业淡储的规模,部分抵消了国内保供的不利影响。国家在《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中已经对建立新型农业支持保护政策体系做出部署,加大了支农投入力度。


  另外,当国内价格高于国际市场价格时,国内化肥出口受阻,进口会开启。2018年1-11月,中国累计进口三元复合肥134万吨,同比增长了29%;还结束了12年未批量进口尿素的历史,以整船散货方式进口了16万吨农用尿素。

 




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机遇和挑战


  正如《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所言,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锋火台”认为,高质量发展中的“开放”和“绿色”要求会影响中国化肥行业政策变迁轨迹,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


  化肥出口政策仍有“开放”调整空间。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之前“两高一资”产品出口限制政策将面临改革,将陆续被环境保护税、资源税、更严的监管标准等所替代。中国加入WTO时,化肥属于出口退税货物,并且允许以加工贸易方式出口。列入“两高一资”目录后,化肥取消出口退税,禁止加工贸易方式出口,并加征出口关税。取消出口关税只是一个“中性”政策,“两高一资”政策转化为环境保护税和资源税等政策的改革条件成熟后,还会有恢复化肥出口退税(甚至全额退税)、允许加工贸易方式出口等利好政策。


  环保、节能、安全和职业健康等“绿色”要求越来越严,并且会成为普遍形态。与经济高速增长阶段明显不同,高质量发展阶段对绿色的要求更严格、更普遍、更持久。全面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以来,污染物排放限值收紧,执行特别排放限值、超低排放限值的区域不断扩围,越来越多的省份加大推进减少煤炭消费总量、减少落后化工产能的力度。氮肥行业固定床煤气化装置开工受到限制,磷肥行业工业固废资源综合利用要求不断提高,钾肥开采“三率”控制要求提高。


  国内市场准入会进一步向民企和外资开放,竞争更加充分。从产业政策上,中国氮肥、磷肥、钾肥、复合肥和新型肥料已经全面向民营企业和外资放开。但是,行业准入仍存在政策“玻璃门”、“弹簧门”、地方保护、隐性补贴等“潜在”障碍,没有形成有利于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公平、公正、公开的良性竞争局面。随着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推进,民企和外资进入市场的“潜在”障碍会减少甚至完全消除,市场充分竞争和竞争后的整合会成为常态。





  综上所述,“锋火台”认为,全面取消化肥出口关税只是一个开始,对中国化肥出口的利好有限。恢复了普通商品属性的化肥,还会在国家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的系列政策中恢复出口退税、允许加工贸易。但是,国家对化肥行业的环保、节能、安全等“绿色”监管要求只会加强、不会放松;随着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推进,民企、外资充分参与化肥行业公平竞争很快也会到来。当前,化肥企业要练好内功,不断运用技术进步和科学管理提升资源能源的利用效率,提升综合竞争力,去迎接更多的利好政策和更严格的绿色监管要求。


  相信,认清形势并做好准备的企业,会最终赢得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