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精解┃刍议中国化肥出口关税调整的必要性
发布时间:2021-08-16 08:35:38 来源:锋火台

近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办公室开始向各行业组织征求2022年度关税调整意见,化肥行业的小伙伴们开始猜测中国现行化肥进出口政策调整的可能性。 

  笔者认为,中国新发展格局下的现阶段没有必要动用WTO例外条款限制化肥出口,理由有三: 

  1. 守承诺——践行“坚定遵守和维护WTO规则”承诺的需要; 

  2. 尽义务——考虑中国隐性化肥进口量,中国出口化肥是在尽减少对全球农业投入品市场影响的义务; 

  3. 有他法——国内保供仍有其他政策空间。 

遵守承诺全面取消

化肥出口关税 

  今年上半年以来,主管部门为了化肥保供稳价,国家发改委约谈重点肥企并召开农用化肥铁路运价优惠座谈,市监总局对涉嫌哄抬价格的肥企立案调查,国务院国资委要求中央肥企保供,主要中央肥企公开表态,涉肥行业协会和商会联合倡议。甚至,有好事者多次隔空喊话,希望国家限制或禁止化肥出口。但是,征出口关税,现在不是时候! 

  2018年底,中国宣布自201911日起全面取消包括7种化肥在内的94种货物的出口暂定关税,将出口征税货物缩减至入世时承诺的《实行出口税的产品》范围。这是塑造“坚定遵守和维护WTO规则”负责任大国形象的需要,也是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需要。 

  200111月中国加入WTO时承诺,除了议定书附件6《实行出口税的产品》中所列的货物和WTO允许的“例外”情况外,不对其他货物征收出口关税;征出口关税的税率也不得超过《实行出口税的产品》列表税率。但是,20051月尿素出口开始加征260/吨的出口暂定关税,是中国第一次对列表之外的货物征出口税。之后,其他氮肥、钾肥、磷复肥、煤炭、稀土等货物陆续被贴上“两高一资”的标签,实行出口税管理,征收出口暂定关税、特别关税、季节性关税、滑准关税等出口税,部分货物还实行出口配额管理。 

  在反对美国单边主义滥用“特别301条款”的背景下,20186月国务院在《中国与世贸组织》白皮书中重申,中国将继续践行承诺、遵守规则,积极参与多边贸易体制建设,坚定支持世贸组织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2018年四季度中国政府决定全面取消2001年版《实行出口税的产品》范围外的出口暂定关税,所有化肥产品出口不再征收出口关税。 

  分别于202151日和81日起实施的钢铁出口关税上调政策,均没有超出中国加入WTO时承诺的2001年版《实行出口税的产品》货物范围和税率范围。之前,中国限制稀土、钼、钨、铝土、焦炭、萤石、镁、锰、金属硅、碳化硅、黄磷、锌等货物出口的关税、出口配额等限制政策,也被世界贸易组织裁定违反WTO规则而宣布取消。当前,中国“典范”遵守WTO规则仍是最佳选择,对于与化肥同样重要或比化肥更重要的战略物资都没有动用“例外”规则,没有必要动用可能引起更多摩擦的WTO“例外”情况规则对化肥出口征税。 

净出口量不比隐性进口量 

  鉴于中国人均耕地资源、水资源偏少的国情,国家确定了“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原则,国内耕地、农业用水等资源优先安排生产口粮,油籽、饲料用粮、工业原料用农产品则大量进口。如果按这些进口农产品在国内生产所消耗的化肥当量折算为隐性进口量,中国没有化肥净出口量,仍是化肥净进口国。 

  2020年度中国粮食总产量达到6.70亿吨,不仅填满了国人的“米袋子”,还贡献了部分饲料用粮和工业用粮。但是,向往美好生产的中国人民还需要解决“油罐子”、“肉案子”、“奶瓶子”、“蛋筐子”,全年中国共进口了1.52亿吨粮油,全年净进口大豆10024.8万吨、各种谷物3522.7万吨、植物油1273.2万吨。这些粮油主要用来生产食用植物油和畜禽饲料。 

  借鉴伦敦亚非学院学者托尼•阿兰(Tony Allan)提出的“虚拟水贸易”的概念,我们来计算中国农产品净进口量隐含的“虚拟耕地”和“虚拟化肥”进口量。如果按中国油料作物和谷物单产折算,相当于2020年全年虚拟进口了14.6亿亩的播种面积;按照国内生产这些农产品化肥效率折算,相当于全年隐性进口了1260.8万吨化肥(折纯)。 

  另外,2020年度还净进口了大量的其他农产品:棉花(去籽)215.3万吨,食糖512.6万吨,各种肉类942.2万吨,奶及乳制品323.8万吨。这些农产品需要多少耕地资源和相应的化肥投入品,笔者没有去推算,有兴趣的可以自找答案。 

  中国化肥净出口量抵不过净进口粮油类农产品隐性进口的化肥量。2020年度,中国共出口化肥(折纯养分)1139.4万吨,按实物量排序出口量较大的品种有:硫酸铵865.9万吨,磷酸二铵573.2万吨,尿素545.1万吨,磷酸一铵253.0万吨,各种过磷酸钙(重钙+富钙+普钙)143.5万吨,三元复合肥114.5万吨,肥料用氯化铵110.5万吨,氮磷二元肥103.3万吨。 

  考虑到中国化肥利用率低于世界主要农产品出口国的因素,中国出口化肥、农药等农业投入品到国际市场,再从国际市场进口农产品,即弥补了国内耕地资源、农业用水资源的不足,又在全球范围内提高了化肥、农药的利用率。 

  中国政府1993年宣布正式取消粮票和油票,实现粮油敞开供应,肯定有当时大量进口化肥的功劳。现在的我们,不仅有碗里的中国粮,还有进口农产品补充的那部分植物油、肉蛋奶、棉花、食糖等,才让我们全民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的小康生活。 

  从某种意义上讲,让那些有富余耕地、富余水资源的国家或地区帮我们种点农产品,我们利用相对富余的产能出口这点儿化肥、按市场价收款,也是在尽国际化肥市场的保供义务。 

  2008年起中国成为化肥净出口国。但是,如果把中国净进口农产品隐性进口的化肥考虑进去,那根表示中国化肥净出口量的黑色仍会在负数区间。要想大量进口农产品的同时不给国际化肥市场“添乱”,我们还要出口更多的化肥养分。 

国内保供仍有 

其他政策空间 

  “口粮绝对安全”是中国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最重要的内容之一。央企和其他骨干生产企业已经按行业协会、商会的倡议,尽量不接出口订单,力保国内供应。但是,货物出厂交付后,还真没有办法去限制买家依法改变流向发至出口口岸。不过,笔者认为行业主管部门仍有可做之事: 

  1. 农业农村部门 

  进一步加大有机肥部分替代化肥的推广、示范和实施力度,尤其是畜禽粪污等农业废弃物的肥料化利用方面。产品替代有个经济性促进的规律,目前化肥价格整体高于往年,各类有机肥替代化肥的经济性有所提高。另外,这些畜禽粪污中的氮磷钾等养分,一部分也是进口农产品中隐含的化肥养分。 

  在《科学施肥指导意见》中,重视硫酸铵、普钙、富钙、氯化铵、改性硝酸铵等中底浓度化肥品种的指导施用。这些中低养分的肥料品种,在国际贸易中运费占总价的比例高,更适合在国内销售。 

  2. 财政部门 

  借鉴钢铁产品调控手段,进一步降低化肥进口关税,暂定0%进口关税。加大对“化肥负增长”、“有机肥替代化肥”等涉农项目的补贴力度。财政部督促检查《关于下达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预算的通知》(财农〔202161号)200亿元增量补贴的各地执行情况,必要时要求地方财政配套增加补贴金额。 

  3. 国家发展改革委 

  重申《关于完善钾肥价格管理政策的通知》(发改价格〔2009368号)的有效性,进口企业可以港口交货基准价格为基础,在上浮幅度3%、下浮不限的范围内制定具体港口交货价格。严格一般贸易钾肥进口企业钾肥价格备案制度。 

  对现行的整车农用化肥铁路运输免征铁路建设基金的制度进行完善,让更多的化肥品种享受优惠。 

    4. 工业和信息化部 

    会同有关部门,为部分骨干企业解决原料用气、用煤、用电的困难,提高化肥行业整体开工率。 

  结论: 

  保持现行化肥出口政策,体现了典范遵守WTO规则大国担当形象。否则,不仅容易产生贸易摩擦,还有可能推高国际农产品生产成本,会间接抬高中国进口农产品的价格。所以,现阶段没有必要对化肥征出口关税。(锋火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