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料平均下滑300元/吨,多因素影响复合肥行情
发布时间:2021-08-31 08:49:09 来源:中国农资传媒

8月末,秋季肥市场进程过半,原料的下行加重了下游观望情绪,局部新单成交已然较前期高位松动,市场心态并不乐观。从月初到现在,尿素、氯化钾、合成氨均从高位下滑300/吨以上,且仍未释放下滑信号。目前主流45%硫基复合肥出厂价在3150-3450/吨,45%氯基复合肥在2950-3200/吨,45%含量小麦肥在2950-3200/吨。 

原料尚未释放下滑信号 

8月下旬以来,尿素开启了下跌模式,并且连续走低,部分地区甚至降幅达到了400/吨。上周,山东地区再次下调了50-80/吨,河北、河南等地下调了50/吨,而内蒙古等也下调了80/吨。当前尿素的主流出厂价回落在了2500/吨上下,相比之前的3000/吨确实跌了不少。下跌原因有二:其一是随着国内开工率的不断增高,当前尿素的日产已接近16万吨,但8-9月份是农业及工业需求的淡季,所以需求不旺,使尿素库存快速增加。其二是继约谈后,企业纷纷表示率先供给国内市场而暂停出口,于是在供给增加、需求偏弱的情况下,尿素价格就开始回落。 

出口方面,国际需求逐渐减弱,磷酸一铵、二铵价格小幅回落,但原料硫磺、磷矿石价格坚挺,短期内磷肥价格不会下跌。钾肥方面,盐湖基准产品60%粉晶到站价3270/吨,港口钾少量放货,价格持续下滑。复合肥企业原料采购较谨慎,市场需求总体清淡。 

复合肥上涨动力不足 

随着尿素价格的下跌,复合肥并没有明显的回落,但上涨的动力稍显不足了。主要原因是因为开工率回升得较慢,加上经销商对目前价格涨跌起伏不定,心理因素较多,不愿意备肥。

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大区一名经销商,刚参加完秋季订货会,感慨道:“涨价容易降价难,价格涨上去可能只是一瞬间的事,但要想回落就涉及了方方面面的调控。对大宗产品需持续调控,化肥价格才会有一个比较稳定的回落。”记者在跟农民闲聊时了解到,今年化肥价格攀升至历史高位,农民的用肥心态发生了较大改变。本来“留守”在村里坚守种地的老人就不多,加上今年自然灾害不断,肥料价格高位,农民极难承受。他们唯一的盼望就是粮食收购价格能高一点,蔬菜价格稳定一点,不要大起大落。农民种粮难,卖粮难,购肥难的问题亟待解决。而有些地方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市场艰难之时发挥了较大的作用,帮助收购农产品、采购化肥、农药产品等,对于稳价起到了关键作用。 

肥价维稳才是王道 

8-9月份,山东、两河及苏皖地区秋季肥市场正处关键时期,然而,近两周来原料行情的疲软制约了秋季复合肥市场的推进。如果短期原料行情持续下跌,部分复合肥企业将进一步下调报价。贵州磷化市场部负责人表示,市场不需要大起大落,稳定才是王道。秋季市场用了两个月缓慢涨价,在85日后行情趋于稳定,基层经销商稳定拿货,工厂生产正常,出货正常。政策干预后,氮肥回落400/吨以上,一铵和钾肥也极速回落,基层客户开始观望。复合肥工厂前期高价原料备货充足,基层暂不接受偏高价格,生产也陷入停滞。目前正是化肥基层铺货的关键时期,强行按下暂停键会让9月份的供应更加紧张。他还表示,疫情防控压力一直都在,交通运输也有很大不确定性,这都加剧了秋季市场供货的短期紧张,冬储延迟已是必然。 

综合分析,在多重因素影响下,预计复合肥下行属于合理预期,但下行是一个缓慢过程,在市场调控下,会缓慢渡过,业内人士预测,9月份复合肥价格会回到正常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