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合肥 | 氮磷发力 复合肥市场风向突变
发布时间:2022-11-16 08:55:10 来源:隆众资讯

6月末7月初以来, 复合肥市场一直呈现持续下跌态势,即便是到传统冬储旺季,市场仍然表现“不景气”。不过冬天来了,春天还远么?近几日,随着原料氮、磷的上行,复合肥市场风向正发生微妙的变化。

市场高频词1:成本。复合肥受制于原料众所周知,尤其作为化肥风向标的尿素,不仅影响其成本还影响心态。由下表可见,近二十余天来,尿素持续震荡上行,累计涨幅已突破200/吨,尤其近一周,价格上涨明显、市场心态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与之同时,磷酸一铵自9月中旬触底以来,价格稳步上扬,现河南、山东部分55%粉现汇送到价至3100/吨附近,也较前期低点涨200/吨之多。虽钾肥弱势未退,但难以抵消氮磷上涨带来的成本上升。以45含量平衡肥为例,当前光原材料成本已较前期低点上涨了50-70/吨。另从氮磷的上游原料来看,无论是煤炭、天然气,还是硫磺、磷矿石,对其成本面均有支撑,更何况当前化肥链产品利润低廉,个别产品甚至亏损。

 市场高频词2:开工。由下图可见,虽然最近复合肥开工率有回升迹象,但回升速度相对缓慢,仍然低于去年及往年同期。从区域来看,东北今年装置生产推迟较为明显,同时河北地区,到目前除个别厂家装置维持低负荷运行外,大多装置处于继续停车状态,重启时间待定;山东、河南地区,受疫情影响叠加发运氛围欠佳,当前维持低位负荷运行为多,部分仍处停车状态。此外,就中上旬的数据来看,上游磷酸一铵装置开工率处于持续下降过程,目前已较往年同期低10个百分点;尿素因晋城复产延迟、西南气头有检修预期,开工率有下降可能。整体来看,供应面对市场均有一定支撑。

市场高频词3:心态。所谓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在经历今年行情的大起大落后,各方操作谨慎度均提升至最高。其中生产企业方面,冬储预收以计息等政策性优惠为主,部分阶段性出台少量规格买断价格,也还有部分企业到目前仍未出台新政策价格,从而导致今年冬储整体价格行情迟迟不明朗。经销商方面,表现观望、操作更显谨慎,尤其买断提货方面,即便冬储操作偏早的东北,目前经销商到货进度也仅为往年同期的10%左右,大量经销商还处于空仓或低仓状态。而导致企业不敢出价、不敢大量预收,经销商不敢冬储、不敢提货的原因还是心态问题,对后市信心不足或心理没有底。不过随着原料氮、磷的上涨,市场心态有一定好转,其中生产企业方面,低出有减少迹象,尤其硫基肥产品,个别低端价格还试探上扬30-50/吨;经销商方面,入市探价开始增多。 

市场瞬息万变,更何况当前还存较多不确定因素,因此也较难断定目前市场是否就阶段性触底,不过从近期的情况来看,市场继续下行的空间或已有限。虽然市场心态很难逆转,经销商分批、多批操作或贯穿冬储始末,但氛围会有一定改善。预计近期复合肥市场继续修正整理,其中对于部分高端或未调整的价格,将继续下调;但对于过低或低端价格,随着成本增加,货源可能减少;与之同时,随着新价出台的增多,企业间价差将进一步缩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