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合肥:肥市好戏连连,复合肥能否迎来高光时刻?
发布时间:2021-02-10 09:03:27 来源:金联创

春耕还未正式开始,肥市热度的居高不下一次又一次打破了冬日沉寂。冬储备肥至今,化肥市场可谓“热闹非凡”、“好戏连连”,各个肥种价格无一例外普遍坚挺上扬。 

自去年国庆假期后,复合肥主要原材料氮、磷、钾肥均出现较大幅度的上涨。至今尿素上涨幅度已接近500/吨,磷铵涨幅在300/吨上下,钾肥涨幅相对较小但也接近200/吨左右。原料成本的大幅上涨,迫使复合肥一次又一次接连上调报价。但冬储运行至今,复合肥较大一部分时间均是处于有价无市状态,仅发运前期订单为主。春节之后,复合肥能否迎来高光时刻呢?我们做以下简要分析。 

首先,原材料方面春节之后行情如何?尿素虽供应有所回升,但在待发订单较多及国际利好支撑下,在短暂的松动后或将继续坚挺上涨。另外印度招标利好再次来袭,3月上旬之前坚挺运行可能性较大。磷铵货源越发紧俏,在硫磺、合成氨等原材料高位坚挺及国际利好支撑下,春节后或继续坚挺运行。钾肥春节前后变动幅度或将有限,印度大合同的签订增加市场观望气氛,后期重点关注中国大合同签订及下游需求变化。由此可见,成本面对市场支撑力度明显,就算尿素在3月后会有下滑预期,但也很难回落至冬储开端的价位水平。 

其次,看一下市场需求方面。今年冬储市场伴随原材料的一路高歌,经销商大部分时间是望尘莫及,纷纷持抵触观望心态。目前复合肥市场整体备货进度在50%,剩余市场需求将在春节之后陆续释放。春节前复合肥企业也是积极发运前期订单,部分企业硬性要求打款订单在春节前需全部发运完毕,但因诸多不可控因素影响,部分企业前期订单仍可执行至春节之后。 

最后,今年农产品价格水平较高,基层种植投入将会更加积极。据统计,2020年全国粮食总产量为66949万吨,比2019年增加565万吨,增长0.9%。全国粮食作物单产382公斤/亩,每亩产量比2019年增加0.9公斤,增长0.2%。粮食产量已连续6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国内粮食播种面积也在2020年止跌回升。玉米、大豆等农产品价格上涨,带动了肥料农需的大幅回暖。预计2021年农户发展粮食生产的积极性也将有所提高。 

综上来看,国内复合肥市场在节后预期持续向好。虽然春节前复合肥多处于有价无市状态,但随天气逐渐变暖,春耕备肥由南往北陆续开始,复合肥或将迎来高光时刻——“春肥满筐,秋谷满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