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常委宁高宁: 肩负央企使命,为现代农业发展领航探路
发布时间:2021-03-11 00:00:00 来源:中国农资传媒

近日,全国政协常委、中化集团董事长兼中国化工集团董事长宁高宁接受记者采访,就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乡村振兴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并对今年两会上其提出的“加强种业知识产权立法,激励实质性创新,打好种业翻身仗”的提案进行了简单阐述。 

“在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中,科技和创新摆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文件强调‘坚持农业现代化与农村现代化一体设计、一并推进,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宁高宁告诉记者,先正达集团作为中化集团、中国化工集团农业业务重组而成的农业领域领军企业,自去年正式成立以来,在种子问题、粮食安全等诸多方面承担着重要的社会责任。作为世界一流的农业科技创新公司与深耕本土的强大平台,先正达集团在中国农业现代化的新征程中致力于用科技和创新推动现代农业发展。 

坚持先进科技创新

奋勇攀登种业高峰

“保障粮食安全,关键在于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而种子是农业芯片,是‘藏粮于技’的核心载体。打好种业翻身仗必须依靠科技创新,要增强科技创新动力,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势在必行,这是保障粮食安全、打赢种业翻身仗的先决条件。”今年两会,宁高宁围绕加强种业知识产权立法,激励实质性创新,打好种业翻身仗提出建议。 

据宁高宁介绍,先正达集团中国种子业务把“推动种子业务大发展,打好种业翻身仗”作为重点任务,依托集团在品种和性状领域的储备和研发优势,打造国际一流本土研发能力。目前已在北京、武汉、杨凌布局高水平研发中心,入驻三亚南繁科技城,建设国家玉米种业技术创新中心。并以此为基础,打造创新联合体,通过遍布全国的育种测试体系以及国际标准的监管体系保障生物技术产品安全。 

“先正达集团中国将启动中国种业繁荣计划,推动种子业务的一体化整合,并联结全球种业研发资源,将商业化育种能力提上新的高度。”宁高宁强调,“我们会担负起中国种业领军企业的职责使命,肩负起‘打好一场卡脖子技术攻关和保种质、保种源、保种量的翻身仗’的责任,勇攀种业高峰。” 

打造农业全产业链 

全力投身乡村振兴

当前中国农业发展进入新阶段,围绕农业现代化,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已提上日程。对此,宁高宁认为,关键举措就是打造农业全产业链,文件中明确指出“加快健全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体系,推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按标生产,培育农业龙头企业标准‘领跑者’”。这与中化MAP的发展理念不谋而合。 

记者了解到,从2017MAP战略提出至今,通过对农业的深刻理解、产业的精准洞察和积极的探索创新,MAP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农业服务企业,并获得了各级政府的高度认可。MAP作为新型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的全国性综合服务主体,和农业农村部认证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目前服务超1000万亩耕地,为数以万计的新型种植者和合作社提供综合的农业服务解决方案。同时,为了实现“种出好品质,卖出好价钱”目标,MAP积极开展农业全产业链的探索与合作,拓展食品价值链,加速MAP+生态圈打造。 

宁高宁告诉记者:“今年我们还将加速MAP生态圈建设,聚焦MAP所服务的职业农民和消费者两类群体,培育紧密协同的生态圈企业,共同补齐服务缺项,完善产业链闭环。” 

宁高宁认为,从全面脱贫向乡村振兴的历史性转变,这将为农业行业带来长期而深远的影响。与此同时,中化MAP模式的扶贫优势,也在过去的实践中取得显著成果。 

“我们建设的326MAP技术服务中心和400余个MAP农场,覆盖64个贫困县,服务种植面积104万亩,年增效2亿元。”对于未来发展,宁高宁说:“在此基础上,中化将全面贯彻落实‘接续推进脱贫地区乡村振兴’要求,继续发挥MAP模式优势,与地方政府合作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建设,助力地方特色产业打造,从根本上推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