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磷化董事长何光亮两会发声:用好政策支持,提高行业效率
发布时间:2020-05-27 08:14:27 来源:原创

今年两会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是改革开放以来篇幅最短的一份报告,字少,但分量不少。上至宏观经济,下至百姓民生,事无巨细。作为农业产业链上重要的一环——化肥生产企业该如何把握当前的形势,在利于不利的形势下走好路,做好事?《农资导报》特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磷化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何光亮,解读疫情背景下的化肥企业之路。


针对今年企业遭受的冲击,政府工作报告的着眼点在“稳”字上。从稳企业保就业的角度,提出要从三个方面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包括减税降费放水养鱼、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和强化对稳企业的金融扶持。您认为在税费、经营成本和金融方面还需要进行哪些改进,以便帮助化肥行业和企业更好地渡过难关?


何光亮:化肥行业处在从采矿开始的产业链上游企业,包括采矿、选矿、磷酸生产等,一般资产都比较重。重资产的属性,使肥料行业企业利润本身不高,而且往往负债率比较高。当前国家对这些企业最直接的帮助就是出台的一系列财政政策,包括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同时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都明确要用在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上,强化公共财政属性,决不允许截留挪用。在这些政策下,化肥企业的还债期限延长,利率降低,这些对企业而言都非常实在。还有,前段时间国家开放收费高速,免除高速收费近两个月,也是实实在在帮助企业减负。化肥企业要借助这些政策红利,加大技术创新力度,不断开发出更环保、利用率更高的产品,来实现更大的发展。这些财政支出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是在国家在优化调整支出结构,减缩50%非刚性支出中挤出来的。国家希望这些资金可以切实帮助到企业,企业要把这些钱用在刀刃上,实现降成本、增效益。


何光亮代表全国两会前到基层调研《农资导报》:今年疫情让线上经济迅速升温,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要全面推进互联网+,发展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请问贵企业在此方面有何行动?您认为工业互联网对化肥行业转型升级将带来哪些重要作用?何光亮:工业互联网代表着新时代的生产力,任何行业都不能忽视这方面的发展,化肥行业亦是如此。以磷肥产业举例,我国的磷矿资源可以说是“错配”,需求的重点在三北地区,而磷矿资源的分布却在西南地区,这也迫使产业链加长。通过“互联网+”则可以让产业链更加可视,实时、及时、真实地反映信息,增加决策判断的可靠性,提高决策质量,使产业链运行效率更高。传统方式解决能力是非常有限的。今年政府工作包中提到的“两新一重”建设的第一新,就是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包括要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等。因此,信息化的提高是非常重要的,而化肥产业信息化程度的提高也正契合了这一点。


《农资导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要保障重要农产品供给,着力抓好农业生产,报告尤其强调了要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您认为,在当前的特殊形势下,化肥企业和农资行业如何服务好农业生产的这一主战场?


何光亮: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我国的粮食供给还是比较紧张的。这些年,高浓度磷肥产业的发展,对保障粮食生产连年高产丰收发挥的作用不可忽视。连续十多年的粮食丰产,使人们逐渐忽视了肥料的作用,甚至把化肥妖魔化,片面地强调它带来的各种问题,这些问题我们也一直在努力优化和改进,但不能因此否认化肥行业对保障粮食安全作出的贡献。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出现的时间正赶上春耕,重点区域又在磷矿资源较为集中的湖北,一下子让磷肥变得紧张起来。国家上上下下都高度重视,加大了对春耕化肥保供工作的调度。俗话说,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这次突发疫情,更让我们意识到,化肥对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5月23日上午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指出,“对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农业基础地位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和削弱,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这让我们增强了对化肥行业的高质量发展的信心,也增加了自豪感。下一步,化肥企业要围绕现代农业的要求,通过创新来开发更多优质、高效、环保的产品,助力庄稼高产增收,同时维护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同时,我们还要提高农业科学用肥的普及力度,农业用肥应该做到四个正确:正确的肥料产品、正确的用量、正确的施肥时间以及正确的施肥位置。这就需要科技的支撑,研发创新适合的植物营养肥料。还要配以信息化手段,用好现代化生产工具,提高行业运行效率,提高服务能力,让行业健康发展。这也是我们行业人的本分。


《农资导报》:我们注意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有个表述:世界经济严重衰退;同时,报告提出要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中国化肥出口在全球居于前列,您认为当前世界经济衰退对化肥行业走出去带来哪些影响?您有何建议?


何光亮:全球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不管主观认识上有多大差异,客观上这是不可否认的。全球经济衰退主要还是因为这次疫情。在党中央强有力的领导下,我们国家阶段性地闯过这一大关,控制住了局面,但国外抗疫形势依然严峻。对于化肥行业,我认为比有些行业的冲击会小一点。不管世界形势如何变化、如何发展,人都离不开吃饭穿衣,这是最根本的需求。不论哪个国家,该种粮食的时候,还要去种,不然就会出现粮食短缺问题。而种粮就必然要施用化肥,因此,从这个角度说化肥行业受到的影响会相对小一点。此外,从疫情防控角度看,人口密度小的地方更有利于防控,而农业生产过程人员密度相对就较小,有利于防控。我们应该看到这些客观优势,而对出口工作不能懈怠,更不能等待。中国人口多,经济体量大,产业链各环节的功能较强。我们要抓住国内行业空间的庞大市场和潜力,发挥企业优势,提质增效,完善产品效能,这些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开发国内市场潜力的同时,也要看到国际市场的机遇,不能坐等,而要做好充足准备。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