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各种化肥是涨是跌?
发布时间:2021-01-13 00:00:00 来源:农财网农化宝典

农产品价格继续看高,谨慎看待价格上涨预期

2020年以来由于全球农业供给偏紧,农产品开启上涨行情,而新冠疫情的发生导致市场危机情绪加剧,区域市场出现紧张局面;叠加下半年市场需求复苏,加之全球资本市场的推动,以玉米、小麦为代表的农产品价格快速上行。

据有关国际机构测算20/21年全球玉米市场连续4年出现供需缺口,库存消费比连续3年下滑,未来玉米有望继续处于上行通道;国产玉米市场将在高位运行,但由于前期涨幅较大,市场短期会产生震荡,玉米加工行业政策如果进行相应调整,会抑制工业需求的无序增长,市场供需平衡将得到改善。

另一方面20/21年度预计全球大米供需结构继续偏紧,产需结余一度下滑至不足100万吨,处于供应相对紧张的状态,区域市场的不平衡将变得十分突出;预计未来市场有望保持温和上涨趋势。

各研究机构也普遍认为,此轮农产品价格上涨有望带动2021年化肥价格开启上升行情,尤其是供需格局偏紧的磷铵产品和钾肥产品。

近日,包括高盛集团在内的多家国际知名投行也预测2021年全球农产品价格将维持上涨。其中世界银行的《大宗商品市场展望》报告就指出农业类大宗商品在去年下半年已经基本收复疫情期间的失地,并有望在2021年实现温和增长。


经济稳定复苏,将带动行业市场进一步复苏

展望2021年,中国经济仍面临众多不确定性,全球新冠疫情的演化趋势,地缘政治冲突,全球贸易的复苏程度等等。由于中国采取了有效的疫情防控措施,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之中率先实现经济复苏,如果国际形势不发生重大冲击和变化,明年的中国经济应该能走出比较好的发展轨迹,增长速度预计能达到7-8%左右水平;随着全球经济在疫情形势逐渐趋缓之下复苏加快,全球商品市场将逐步迎来复苏,这将有力带动国际国内行业市场的回暖并进一步实现恢复性增长。

克服投机心理,保持应有的理性

全球粮食市场的复苏,主要农产品价格的上涨一方面有供应紧张的因素存在但尚未达到供需失衡的程度,另外国际投机资本的推动放大了这种不平衡,加剧了市场的紧张情绪。这一点必须有清醒的认识。

国内农产品的持续上涨同样也缺乏实质性的支撑,一旦价格严重偏离价值与我国当前真实的农业市场需求脱钩,那未来的回落同样也是大概率事件。

化肥产品方面,氮肥经历连续几年的行业去产能行动,行业供需平衡得到改善。目前的尿素价格已经不低,而合成氨价格经过前的持续上涨可以说已经明显偏离其价值,未来的回落整理将不可避免。目前极寒天气叠加北方冬季环保限产、南方限气等因素影响,主要原材料品种价格坚挺,氮肥市场价格特别是尿素价格依然具有上行可能,但继续上行空间受限同时将受自身产能释放程度的约束。

磷铵产品当前工厂开工处于高位,供应比较稳定,国内市场供应偏紧。但在邻近亚洲市场需求旺盛推动下,国内出口价格不断上涨,受国际市场正向拉动,预计后期国内磷肥价格将维持震荡上行趋势,二铵等产品的价值回归仍将持续。


钾肥产品港口库存较为充足,后续海运钾仍有部分货源陆续到港,盐湖钾生产发运相对稳定,国内市场供应相对充足,能够保证今冬明春钾肥的基本供应。去年在市场需求增长和下游复合肥企业需求增加的带动下,氯化钾价格持续震荡攀升,目前氯化钾价格基本已经提前兑现了明年大贸合同上涨的预期,未来持续上行受限;硫酸钾价格受氯化钾市场影响,后期在需求推动之下仍然有拓展空间,但受制于复合肥需求增长缓慢的现实,后续空间预期不高。


复合肥市场表现相对滞后,在农产品市场价格持续走高,主要原材料品种维持高位运行推动下,复合肥市场四季度才开始回升,预计这种景气在明年将进一步提升;由于前期复合肥市场价格上涨温和,市场反应滞后农产品和原材料个月以上,未来复合肥市场仍有进一步走高的潜力,如果农产品市场继续维持景气,2021年复合肥亦将以高位运行震荡攀升为基调。(文 中国-阿拉伯化肥有限公司  窦京平)(节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