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肥出海记:“一带一路”国家对化肥需求大增
发布时间:2019-07-17 18:31:47 来源:原创

在中国基本解决了吃饭问题的同时,在全球范围内,实现零饥饿仍然面临严峻的挑战。


“到2050年,全球人口将达到97亿人,粮食需求将比现在增长70%。如何解决新增20多亿人口吃饭问题的问题已经摆在全人类面前。中国过去40年中取得的成功经验,将成为全球粮食安全和减贫一个有益的借鉴。”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驻中国办公室主任屈四喜表示。


在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所研究员金继运看来,化肥是保障粮食安全不可替代的支撑因素。“确保粮食稳产和高产离不开化肥,化肥在中国农业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但目前,化肥还是在受制约情况下进行生产,利润也非常微薄。”在7月9日召开的中国国际肥料大会上,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会长胡卫平表示。


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区域开放司原司长赵艾看来,近年来国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国内化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和激烈的市场竞争倒逼情况下,国内肥料企业的生存空间被不断压缩。


同时,随着我国农业结构性调整的深化,化肥产业也在加快转型升级。农业部明确要求,到2020年化肥使用量要实现零增长。这意味着在严控化肥投用、确保化肥产业能够健康可持续发展上,中国需要更多地和国际合作。


“在加大产品出口和国际合作力度的同时,还有可能带动石油化工行业的国际产能合作,对缓解国内产能过剩矛盾、助推产业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提升企业国际化运营能力和国际竞争力都有多方面的重要意义。”赵艾表示。


发展掣肘


近年来,中国的粮食产量取得了良好生产12连增的好成绩,成为全球发展中国家实现粮食安全的典范。伴随12连增而来的,是目前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肥料生产国和消费国,肥料产量多年稳居世界第一。

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统计,化肥在粮食增产中的作用,无论是在当季的肥效还是在后效,平均增产效果可达50%。中国近年来对土壤肥力监测也表明,肥料对农作物的贡献率平均在57.8%。


不过,我国化肥产业中,仍存在一些问题。


“中国的肥料生产还很不均衡,很多肥料品种比较少,因此,为了保证肥料的生产、供应和使用的平衡,就要开展国际合作,通过国际合作来保证协调肥料生产和运营的平衡。”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秘书长和振伟表示。


在中农集团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国际贸易事业部副总经理胡艳丽看来,近年来,中国在化肥出口上,面临着一系列难题。


“中国货源出口份额一直在下降,在国际市场上占比也在下降,主要原因是国内货源不稳定。因为很多工厂能凑到一船货,在国外采购商里,总觉得中国产品质量不稳定,这是很大的一个缺失。我们国家在国际市场上没有品牌,产品比较混杂,一船货四五家工厂,良莠不齐,没有统一性,也没有打出‘中国制造’的品牌来。”胡艳丽说。


尽管近几十年,中国肥料行业发展在生产技术方面基本上走在世界前列,但肥料从出厂到装上船,再运到目的港,中间有很多环节,这个环节对质量的影响非常大,对物流过程环节控制的劣势,导致优质产品出口后却不优质。


最近10年,化肥产业集中度在逐步提高,但总体还是各自为战,同时,汇率风险、贸易风险,都在影响着我国化肥出口。此外,中国化肥进出口关税政策一直在变动,生产企业很难做一个长远的海外市场渠道的规划。这些都成为化肥行业的掣肘。


为了助推肥料走出去,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成立肥料专业委员会,即帮助中国肥料企业和肥料产品走出去,也将国外优质肥料的企业和肥料的资源引进来。同时还搭建国内外企业和企业之间合作的桥梁,搭建企业和政府之间沟通的桥梁,搭建中国企业走出去和国外企业引进来之间的桥梁。


同期,中国钾肥市场风险预警指数、中国肥料出口价格指数两大项目启动,支持国际肥料交易中心建设合作签约仪式的举行,有利于聚合力量推动钾、磷、氮和复合肥等其他肥料产品通过国际肥料交易中心平台走向全球,打通上下游全产业链,不断提高国际化、专业化运营水平,培育中国肥料行业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而国际肥料交易中心也使得全球肥料交易成本大大降低。


牵手“一带一路”


牵手多地、连通国际合作渠道,成为化肥行业走出去的重要选项。


“国内肥料产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无论是技术还是产品质量,已经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像煤基氮肥生产技术在全球独具特色,磷肥、钾肥,以及主要的新型肥料品种生产技术体系基本成熟,总体来看肥料生产技术已接近国际先进水平,产业链完整,配套完备,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赵艾表示。


据中国农业国际交流协会会长、中信建设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陈晓佳介绍,近年来,中国肥料创新研究取得显著成果,在南亚、东南亚、南美、日本、加拿大等高端市场都以可靠的质量和稳定的供应能力始终受到广泛的认可和好评。中国主导制定的相关国际标准也填补了国际肥料领域的空白,中国的技术优势、经验优势恰恰和东南亚、非洲、北美等地区迫切发展现代农业的愿望高度契合。


值得注意的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农业增产值不断增加,各国对化肥等农资产品的需求很大。数据显示,印度每年进口我国化肥约占其进口量总量一半,越南进口我国化肥占其进口总量50%以上。


事实上,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农业合作也正在加速。据海关统计,今年1-5月份,我国累计出口各种肥料1057万吨,同比增加了41.9%,累计出口金额29.49亿美元,同比增长了53%。从出口目的地看,基本集中在共建“一带一路”的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东南亚和非洲国家,这些国家由于人口众多,农业发展潜力和空间巨大,正在成为我国肥料产业国际合作的重要先导区。


同时,2019年,进出口暂定税率等调整方案明确,从今年开始对化肥、磷矿石等94项产品不再增收出口关税,零关税的政策无疑更有利于中国肥料行业融入全球贸易一体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