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料价连涨 推动磷酸一铵价格再次上扬?
发布时间:2021-01-05 08:41:40 来源:隆众资讯

12月份以来,国内磷酸一铵市场走势疲弱下滑,成交重心窄幅回落,截止目前较最高价下调约50-70/吨,跌势比预期来的早一些。然近期上游原料合成氨价格持续抬涨,尤其云南地区涨势惊人,其中1225日一天涨幅超过400/吨;另一种原料硫磺价格也在不断调涨,那么在成本连续承压支撑下,能否推动磷酸一铵的再次上扬?

进入四季度之后,磷酸一铵主产区原料合成氨价格持续抬涨,西南地区,受气温偏低影响,用电、用气消耗量大,国家及部分政府为了控制指标,采取限气、限电政策,加之常规环保预警限产,企业停产增多,市场货源一度陷入紧张,价格不断拉涨,截止1225日云贵川地区合成氨出厂价3900-4600/吨,较10月上旬涨1300-1780/吨,折磷酸一铵成本涨170-231/吨。

近期长江港硫磺颗粒价格窄幅整理,本月中旬在美金盘强势带动下,港上持货商挺涨情绪明显,并不急于报盘出货,而港内存有实盘买入行为,促成行情重心上移,长江市场颗粒参考价涨至945/吨附近。中下旬虽国内普光万州定价上调40/吨,但涨后价位与港口现货仍存有明显价差,且此时终端心态延续观望,行情上行动力不足,顺势窄幅回调。不过此时价格仍较10月上旬高出240/吨,折磷酸一铵成本涨约108/吨。

那么整体来看,四季度西南磷酸一铵成本至少涨278-338/吨,再来看一下主产区湖北地区的成本变动情况。10-12月份湖北地区合成氨市场价格跌宕起伏,但价格涨势同样上行为主,目前受安徽、河南地区的推涨带动,当地成交气氛尚可,再加上陕西省外货源减少,出厂价提升至3110-3170/吨,较10月上旬涨410/吨,折磷酸一铵成本涨53/吨;加长江港硫磺涨幅,再考虑到磷矿石价格的涨幅;四季度折算湖北地区磷酸一铵成本涨约200/吨附近。

原料成本面虽然呈现持续上升趋势,磷酸一铵价格不断承压,但是能否推动价格上扬,下游需求面仍是关键。

目前,国内复合肥企业装置开工率呈现小幅回落之势,截止1225日隆众数据统计在44.38%,多地受环保影响开工负荷下降,其中河南地区前期停产企业仍未恢复;山东地区企业限产,个别装置开工负荷下降;河北个别中小型企业仅维持一条生产线运行;江苏地区受天然气上涨成本增加,个别小企业装置有降负荷停产计划。

下游复合肥开工率的下滑,自然影响对原料磷酸一铵的采购积极性,另外现阶段华北、华东地区需求淡季,新单交易量跟进不足,部分工厂前期已持有部分原料备货,据悉工厂备货可用至1月底;东北地区复合肥企业到货量5成附近,已签单量在7-8成,因此即便元月份仍有补单需求,量也会有限。而贸易商临近年底有意回笼资金,且前期低价货源仍持有部分利润,即便价格比前期有所回落,但综合来看,也不会亏,另对年后行情难判断,因此低价出售。

综上所述,尽管成本受原料价涨持续增压,但下游整体需求面仍显疲软,磷酸一铵价格上扬支撑乏力,不过企业待发仍可执行至元月中旬附近,因此持续回落空间亦有限,临近年底价格或维持稳中窄幅调整运行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