磷酸一铵价格要抬涨?看看大家怎么想?
发布时间:2020-05-22 08:19:09 来源:原创

近期国内磷酸一铵价格抬涨迹象有所显现,个别企业价格调涨30元/吨,加之询盘增多,企业涨价心态蠢蠢欲动。不过,目前仍是磷酸一铵市场传统销售淡季,另下游需求亦未出现大量集中备货,业内人士对此波磷酸一铵价格抬涨观点不一,下面来看一下供需方都有哪些不同的看法。


一、磷酸一铵生产企业的观点


笔者通过对24家磷酸一铵生产企业进行调查:1、认为磷酸一铵价格难涨稳定的有13家(其中有企业感觉下游复合肥产成品库存量较大,会影响对原料的采购积极性,还得要关注实际需求情况,此波抬涨很有可能是炒涨);2、对磷酸一铵价格看涨的企业有7家(有企业认为上下游库存量均不大,价格会缓慢上行;也有企业表示6月中上旬涨价能坐实);3、表示行情不好说暂观望的企业有4家(目前部分企业检修,库存压力不大,不过下游需求并未完全释放,需要再等等)。


二、贸易商的心态


针对16家贸易商心态进行调研:1、感觉磷酸一铵价格保持平稳的有9家,其中有2家贸易商认为现在涨有点早,目前出口形势不明朗,而且开工维持高位,资金充足的下游复合肥企业已经把原料备到了7月底,暂时采购意向不高,整体需求还是偏弱,如果此时涨,后期回降的可能性较大。2、贸易商看涨的企业有6家,磷酸一铵工厂库存量都不大,部分工厂低价放单后有意拉涨,下游确实有需求跟进,价格会抬涨;有的贸易商认为能涨30-50元/吨,毕竟下游没有库存,不过6月份调涨较靠谱;还有的认为需求季来临,上下游都无过多的存货,磷酸一铵价格很有可能抬涨,不过受磷酸二铵、复合肥价格影响,涨幅有限。3、觉得磷酸一铵价格先涨后降的贸易商有1家,中大型复合肥企业错开高峰期,提前拿货,磷酸一铵工厂想乘机涨价,有可能像去年一样,先涨后降。


三、下游复合肥企业采购心态


再来看一下14家下游复合肥企业的采购心态。1、表示暂时观望的企业有9家,占比64%,其中有企业认为目前对磷酸一铵有需求的可以采购,风险不大,若是储备,时间尚早,观望到月底前后再做决定;有的决定要再继续等等,现在毕竟还是用磷酸一铵的淡季。2、准备采购的复合肥企业有3家,占比22%,不过也多表示不会大量采购,随行就市少量拿货。一直在随用随采的企业有2家,磷酸一铵价格的涨跌对其影响不大。另外以上复合肥企业有2家觉得磷酸一铵价格也是很有涨的可能,不过涨幅有限。
隆众资讯认为,目前磷酸一铵企业整体开工维持在6成偏上,供应面依旧较为充足,下游复合肥市场运行疲弱,价格、开工均有所下滑,虽原料磷酸一铵库存量不高,且也有拿货意向,但随行就市少量采购心态居多,因此磷酸一铵短期内价格抬涨的难度仍存。不过近期上游硫磺价格连续抬涨,硫酸价格不再倒贴,成本继续抬高,加之近期市场询盘气氛好转,而且个别企业价格已抬涨,后期随着秋季高磷肥备货需求的跟进,磷酸一铵价格抬涨可能性较大。(李玲欣)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