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磷酸铁锂的风口下 工业级磷酸一铵随风起舞
发布时间:2021-07-22 00:00:00 来源:隆众资讯

近期国内工业级一铵市场继续上行发展,企业主前期订单及出口订单发货,待发至8月底,内销市场供应量偏少,原料磷矿、硫酸货源偏紧,且价格居高位,企业无销售及库存压力。工业级磷酸一铵价格高位上扬。 

 近期新能源车中的磷酸铁锂电池,需求量变大,导致上游的原材料受益涨价,其中工业级磷酸一铵上涨迅猛,下游的电池需求量放大,上游本就供应紧张的链条供需更加紧张,涨价也就是理所当然,况且原料磷矿、硫酸货源偏紧,且价格居高位,就导致工业一铵价格进入7月以来涨价迅猛。 

 78日,特斯拉正式上线Model Y标准续航版。与长续航版本相比最大的变化是采用了磷酸铁锂电池,与三元锂电池相比,磷酸铁锂电池的综合成本大约便宜20%左右,国产零部件成本的下行直接降低了Model Y在中国的售价。所以Model Y标准续航版的价钱已经下降到28万以内,虽然特斯拉问题不少,但是订单产能饱满。而且不只是特斯拉,苹果的电动汽车也将选择配套磷酸铁锂体系电池,潜在的供应商或是比亚迪或者宁德时代,此前大众集团在电池日上透露将为其入门级车型搭载磷酸铁锂电池体系,磷酸铁锂电池的应用场景更大。 

目前国内工铵开工率在4成左右徘徊,主要原因是前期企业粉铵及颗粒一铵订单量大,近期原料磷矿石、硫酸供应紧张,且价格高位,致使工铵企业减产或停产。所以工铵开工率在低位运行。 

整体来看我国已将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将如期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峰碳中和的目标。电动汽车的需求量会有巨大的增长,工业级磷酸一铵作为磷酸铁锂的重要原料,发展前景十分广阔。未来工业一铵需求也会随之进一步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