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贵人工受限,湖北复工放缓!春耕在即,磷复肥急需“保障供给”
发布时间:2020-02-19 18:12:03 来源:农资导报

春耕在即,疫情防控下的磷复肥行业颇受关注。记者日前对云、贵、鄂三个磷复肥主产省份调研发现,企业生产、运输都受不同程度影响。其中,湖北企业生产复工、物流发货均受制约,云、贵区域主要运输遇困。本报综合调研获悉,东北等地磷复肥行情受供需影响已现涨价,但云贵鄂三省目前对外发货仍有困难,春耕用肥急需“保障供给”。


    湖北省磷复肥厂家生产受限较为明显。据湖北三宁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毛国斌透露,湖北磷复肥骨干企业很多处于停产状态,有些企业去年停车后,今年遇到疫情更是开不起来。据他分析,湖北磷肥企业整体开工率同比下降30%~40%,三宁化工目前生产负荷同比下降约10%~20%,在湖北属于开工率最高的磷肥企业之一。
    据了解,按照湖北疫情防控要求,春节期间开工的,不停;春节期间未开的,暂不开,截至本报发稿,湖北肥企仍未收到复工通知。据鄂中生态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该公司春节期间正常开工的生产线仍在运转,整体开工率受到一定影响。“好在节前备货较足,目前供应量不是问题,关键是物流受限。”该负责人说。据了解,受制于公路设卡和铁路装卸人工不足,目前湖北很多企业,每天出货量仅为同期是1/3。


    新洋丰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赵程云也表示,对于企业影响,主要集中在物流运输和安全生产层面。物流方面,企业在积极跟相关部门对接,逐步启动发运工作。安全生产,新洋丰已对各地生产车间已经做了特殊安排,把保障员工健康安全置于首位。


    相比湖北企业,云、贵两省当前疫情并不严重,生产较为正常,主要受制于装卸人工和物流运输。云南云天化农资连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翟树新透露,与去年同期相比,云天化主要化肥产品如磷酸二铵、尿素、复合肥等对市场的发货量、库存量基本持平,如果疫情不影响各化肥装置正常生产,云天化对春季化肥市场的供应量同比不会减少。他透露,当前关键节点是劳动力紧缺,主要表现在各原料、成品装卸地。比如原料中的硫磺、煤炭装车,成品中的化肥到达站卸车等,劳动力已经降至平时的四成以下,导致装卸困难。


    贵州企业也是受人工影响,企业成本增加。瓮福集团农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方便透露,目前磷化集团的生产没有受到影响,开工情况基本都是按年初制订的生产计划执行,开工率达到100%。他认为,受人工成本增加等因素影响,磷复肥价格有上行趋势。


    据了解,目前各地磷复肥到站价格环比略有上涨,有分析认为,上涨原因主要是成本上升所致。首先,受疫情影响,港口卸货人工费、短途汽运费都在上涨,增加了企业成本。与此同时,疫情也带来了磷肥局部供应的不平衡。加之湖北受疫情影响,供应量有所减少。综合这些因素,磷肥企业在价格上正在做一些调整。


    针对抗疫情、保春耕的大形势,磷复肥工业协会副理事长修学峰表示,湖北区域处在疫情的核心区,而磷肥生产量占到全国的30%以上,湖北的磷肥生产会关系到全国的春耕用肥。针对企业比较关注的运输和原材料供应问题,她建议行业积极发掘铁路运输的优势,同时协会正在将汇总情况上报相关部门,在公路运输上争取相关政策保障。


    修学峰同时指出,近几年基层肥料储备已形成采购比较迟的习惯,储备不一定充足,希望行业各企业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前提下,有条件的企业尽快组织生产,为全力保障春耕生产做好充分准备。(农资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