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磷复肥工业协会呼吁:为农资运输留条“绿色通道”
发布时间:2020-02-07 17:17:50 来源:农资导报

随着疫情的发展,不少地区采取交通管制,封村封城等等措施对农资产品的运输带来不小的影响。中国磷复肥工业协会近日呼吁,马上就要开始春耕了,希望有关部门能为农资运输留条“绿色通道”。


根据协会的调研情况,肥料运输一般采用铁路公路联运或水路公路联运的方式。无论采取哪种运输方式,公路运输是必不可少的环节之一。疫情爆发之后,铁路运力相对平稳,较往年波动不大,但也存在装卸工人减少导致工作效率低下的问题。而公路运输受阻严重。春节之后,大部分县乡道路实施交通管制,部分地区高速公路关闭,农村道路采取隔离措施,全部或部分封堵,设卡堵路,给肥料运输带来很大困难。


磷复肥生产主要集中在云贵川鄂等磷矿资源相对集中的省份,其中湖北省产量约占全国产量的34%,是我国第一大磷复肥生产省份,而湖北也是此次疫情最严重的地区。在疫情发展期间,磷复肥的水路运输严重受阻。外地船只担心受疫情影响不敢到湖北承运,湖北地区的船只在其它省份也面临不准停靠的窘境,磷复肥产品即使上船也上不了岸。当前湖北地区水路运输量不足正常时期的四分之一。近期,江苏一家磷复肥企业的2万吨(21条船)原料物资一直都漂在水上,被禁止靠岸,无法运抵企业用于生产。


与此同时,磷复肥产品的终端配送也受阻严重,主要体现在车辆配备和人员管理两个方面。由于部分停车场关闭,运输车辆被封存,不能上路运输,即使有车辆可以出运,但仍受困于无司机愿意承运的问题。另外,部分乡村实施封闭管理,对人员实施只出不进的管理措施,导致装卸工人也无法正常作业。


运输受阻导致磷复肥生产企业库存增加,社会库存减少。比如,湖北三宁磷复肥库存较去年增长30%,河南心连心复合肥库存超过6万吨,安徽六国库存同比上涨了一倍,贵州磷化库存也面临巨大压力,都已经接近饱和状态。与此同时,由于近年来化肥价格较低,流通系统储备能力减弱,社会库存普遍偏低,东北市场到货量不足春耕需求量的50%。


因此,中国磷复肥工业协会呼吁,有关部门应该尽快出台政策,为农资产品的运输保留一条“绿色通道”,确保农资产品运输的畅通,才能保证疫后春耕生产的正常开展,保证今年的粮食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