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产52万吨尿素企业复产,将影响多地市场
发布时间:2019-08-27 21:09:47 来源:农资导报

据新疆网报道,新疆乌石化公司尿素装置已于8月10日成功复产,打通全部流程生产出合格产品。该装置以天然气为原料,预计尿素年产能将达到52万吨。


  据了解,乌石化这套尿素装置于1997年5月建成投产,采用布郎天然气制氨和斯塔米卡邦产尿素技术,工艺先进,即使现在也非常有竞争力,曾经是国资委确定的年产30万吨合成氨和尿素级能耗最低的企业,在国内同行业处于领先水平。但后来由于乌鲁木齐市“煤改气”工程启动,民用气用量大幅增加,为优先保障民用气,2011年开始,确定该装置为天然气调峰装置,只能间歇性生产。再后来,尿素市场也发生了变化,由于竞争激烈,尿素价格越走越低,企业效益大幅滑坡。2016年检修结束后,公司经慎重研究决定停止合成氨和尿素生产,此后停产时间长达3年。


  2019年以来,国内尿素市场回暖。据测算,用天然气制尿素每吨成本约为1200元,如恢复生产,每吨至少获利400元。乌石化决定恢复尿素生产,并于今年6月份专门成立了复工领导机构,至8月份一次恢复开车成功。


  乌石化的复产,在化肥市场上引起了不小的震动。因为乌石化尿素已停产三年,不少人以为再也不会生产了,谁知却突然又开起来了,这出乎很多人的意料。乌石化曾是新疆最大的氮肥生产企业,生产的“昆仑”牌尿素被评为“国家免检产品”“中国名牌产品”。2016年前,乌石化“昆仑”牌尿素占全疆化肥市场份额的五分之一,受到新疆农业企业和农民的欢迎。乌石化尿素的复产,不仅对新疆尿素市场会产生一定的影响,而且对周边市场也会有所影响。


  更重要的是,这些年化肥行业淘汰速度很快,大家更习惯的是,哪个厂又关停了,哪个厂又倒下了,开不起来了,都是产量减少的消息。但现在却是产量增加的消息,这无疑是化肥市场面临的一个新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