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尿素产业有何影响
发布时间:2020-02-02 10:57:53 来源:尿素网

2020年春节假期,大家都热切关注、讨论着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鉴于该病毒传染性极高,为此,1月下旬以来,我国采取较强的应对措施,封城封村,交通运输限制,全国各地区开工延后,这些因素都可能会对尿素行情的波动产生一定的影响。


        这场疫情对尿素市场影响,主要体现在物流流通环节,近日疫情在全国迅速蔓延,各地都行动起来,抗击疫情,部分地区省道、国道、高速都封闭限制外地车辆进入,各村也封闭,汽车无法进村,汽运物流瘫痪,尿素产品运输困难,据统计当前中国尿素生产企业总库存量100万吨左右,较春节前增加48万吨左右,较去年同期增加53万吨左右。目前尿素企业陷入两难的局面,货运不出去,又不能停产,停产的话损失可能会更大。


        供应方面,大部分地区尿素企业不涉及到此次疫情影响的停产,目前国内尿素日产量在14万吨左右,与上周日产量相比略有减少,据悉近两日部分企业有减产迹象,而停车企业可能复产时间推迟。往年2月以后尿素日产会升至14.5-15万吨的水平,今年受运输等因素影响未来半月日产发展趋势将低于去年同期。


        需求来看,下游工业复合肥厂、胶板厂、电厂等原本是春节假期过后,或者正月十五过后就能复产,但是受此次疫情影响,复产时间延后,预计未来一两个月,工业方面对尿素难有集中需求。农业方面,往年春节过后都是农业需求高峰期,今年受疫情影响,物流瘫痪,各地物流恢复情况不一,农业方面也难有集中采购。


        综合来看,春节过后国内各地尿素市场未有明显波动,物流运输不畅,发货受限,厂家库存趋增,而下游复合肥、胶板厂多处停工状态,市场处于有价无市的状态,鲜有新单成交。虽然此次疫情对尿素行业有些利空影响,但是每年春季都是国内尿素需求最大的季节,预计受疫情影响尿素价不会有较大的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