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三聚氰胺行业工作会”在河北辛集召开
发布时间:2018-12-13 22:39:57 来源:原创

由中国氮肥工业协会主办、辛集市九元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协办的“2018年三聚氰胺行业工作会”于12月6日在河北省辛集市召开。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理事长顾宗勤、辛集市市长王现坤、工信部原材料司李剑光、辛集市九元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郑鸿飞、三聚氰胺分会会长唐印、氮肥协会秘书长王立庆、河北省氮肥工业协会会长白彦其以及三聚氰胺生产企业和技术设备单位、下游行业的企业领导和专家共130余人参加会议。

  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理事长顾宗勤做了题为《开拓市场  创新发展  努力开创我国三聚氰胺产业发展新局面》的主旨报告。他首先介绍了2018年我国三聚氰胺行业整体运行情况:第一,产能持续增长,规模不断优化: 2018年国内三聚氰胺有效产能达205.4万吨/年,单套5万吨/年以上生产装置成为主流,全国5万吨/年以上的三聚氰胺生产装置套数共有24套,产能合计133万吨/年,占总产能的三分之二。第二,产量增长幅度大,企业开工率高: 1-10月份,全国三聚氰胺产量118.5万吨,同比增长30%,三聚氰胺生产装置开工率平均达到65.7%。第三,价格小幅波动频繁,整体市场较为平稳;第四,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出口数量稳步增长:1-9月份三聚氰胺出口量30.2万吨,同比增长21.4%。第五,消费增长明显,市场趋于向好。

 顾理事长还分析了行业面临的形势:产能过剩形势严峻、生产技术难题亟待创新、安全环保要求日趋严格、行业标准和规范不够健全、下游产品开拓难度大和出口具有不确定性。

  最后,他对明年三聚氰胺分会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首先做好行业相关标准的制订工作,第二,大力开拓国内三聚氰胺下游市场;第三,积极开拓国际市场;第四,扎实推进技术创新。


  会议还邀请中国林产工业协会胶黏剂与涂料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张建辉介绍了《中国人造板胶黏剂发展现状及对三聚氰胺的需求分析》;三聚氰胺分会会长唐印介绍了《三聚氰胺单位产品能源消耗》(讨论稿)和《三聚氰胺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讨论稿);辛集市九元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健、山西丰荷三聚氰胺有限公司总经理郑保平、中原大化公司三胺事业部总经理汪志宏分别介绍了企业三聚氰胺生产现状;欧技公司北京办事处CEO刘洋阳介绍了欧技三胺技术优势。

  
 四川金象赛瑞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端阳、河南心连心化肥有限公司国际贸易经理郑楠、中国氮肥工业协会三聚氰胺分会秘书长李丹分别对国内外三氰胺行业市场情况进行了分析。


最后,与会代表就企业生产经营、技术难题和市场销售进行了分组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