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氮肥行业营销工作会在成都召开
发布时间:2021-11-08 00:00:00 来源:中国氮肥工业协会

20211027日,由中国氮肥工业协会主办的“2021年氮肥行业营销工作会”在四川成都成功召开。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理事长顾宗勤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四川泸天化股份有限公司、郑州商品交易所、成图云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等氮肥生产、贸易和流通单位的180余位代表参会。会议由中国氮肥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高力主持。 

顾理事长介绍,2021年前三季度氮肥行业产量同比基本持平、表观消费量略有下滑;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和成本增加等因素影响下,国际供应下滑,国内氮肥出口显著增长,氮肥、尿素出口同比分别增长29.7%37.3%,国内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拉动氮肥价格,近期成本和售价严重倒挂,给氮肥保供工作提出了挑战。 

 今冬明春氮肥保供工作责任重大,顾理事长分析了影响氮肥生产和市场的主要因素:一是全球能源价格节节攀升,世界“能源危机”来临,推动氮肥价格上涨;但国际谷物价格上涨和疫情后各政府加大对农业和化肥的支持力度,促进化肥需求有所增长。二是我国煤炭消费超预期增长,煤炭供需偏紧,价格快速上涨,创下历史极值,天然气价、电价纷纷上涨,多数氮肥生产企业出现亏损。三是受能耗双控、秋冬季限产和冬奥会等影响,现有产能发挥将大受影响。四是国内氮肥需求形势较好,国内秋播推迟,农业需求略有增加;工业需求在不受限电拉闸等影响下,需求将有所增加。整体而言,如果原料和电力等外部条件得到保证,今冬明春氮肥供应预计可以满足国内需求。 

 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3部委通知精神,扎实做好氮肥保供稳价工作,顾理事长对下阶段氮肥保供的工作重点提出以下几点要求:一是积极争取国家和地方政府支持;二是要提高氮肥装置产能利用率,努力提高氮肥产量;三是要合理安排出口,在用肥旺季优先将货源投放到国内市场;四是加大高效新型肥料的推广力度;五是加大化肥追溯体系建设和打假工作力度;六是利用期货市场套期保值。 

为清晰分析当前国内外氮肥行业市场形势,预判今冬明春氮肥供需,保障春耕肥供应,本次会议主要围绕政策、原料、期货、市场和行业潮流等五大板块进行交流。 

一是国家宏观政策方面,会议特邀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和石油和化工规划院领导对我国农业种植结构变化及今冬明春化肥需求和国内碳减排对氮肥行业的影响进行了具体的介绍。传达了国家农业粮食安全和保供稳价的重要性,更详细分析和指出了行业面临的碳减排压力和方法途径。 

二是原料供应方面,鉴于当前世界能源价格大幅上涨,供需形势十分紧张的情形,会议邀请了晋能控股装备制造集团和北京世创咨询公司分别对今冬明春的煤炭、天然气供需及市场走势进行分析。提出煤炭企业将切实执行煤炭保供的国家政策,但天然气需求上涨带来的缺口风险也需大家慎重看待。 

三是尿素期货运行方面,郑州商品交易所对尿素期货运行情况及商储无忧项目进行介绍,并主持了现货企业参与“商储无忧”项目经验分享、期货现货交易模式分享两场论坛交流。借助现货企业的参与经验,再次倡导承担国家商业储备企业要合理利用期货工具降低风险,但不是去牟取暴利。 

四是氮肥行业发展主流方向,新型肥料开发和推广以及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可为企业添彩。成都云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美国科氏、秦皇岛五弦维爱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分别介绍了企业在新型肥料方面的研究进展和发展潜力。北京鑫创佳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介绍了全国化肥追溯体系的建设进展以及对企业产品质量保障和生产管理方面的优势。 

五是氮肥及下游产品市场形势分析和预测,中国氮肥工业协会、Argus、河南心连心集团蓝色科技有限公司领导分别对国内、国际氮肥行业,下游三聚氰胺行业和车用尿素行业进行详细的解析,为下一步的市场走向和今冬明春的供需形势做出判断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