氮肥供应充足 春耕生产有保障
发布时间:2021-04-25 00:00:00 来源:中国氮肥工业协会

今年中央首次把粮食产量纳入宏观经济调控目标,把抓紧抓好粮食生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在首要位置,充分体现了中央对粮食生产的高度重视。农谚讲“谷雨时节种谷天”,雨生百谷,万物生长,全国已经从南到北进入了春耕的大忙时节,目前春耕春播工作进入关键阶段,根据中国氮肥工业协会春耕用肥数据监测,氮肥供应总量可以满足春耕需求。保证国内氮肥供应,保障国家粮食丰收,氮肥行业是很有信心的。

一、开足马力,保障氮肥供应。春耕氮肥保供是氮肥行业的工作重点。今年1月份中国氮肥工业协会就向全行业发出保证春耕氮肥供应的倡议,得到了广大氮肥企业的积极响应。120日,中国氮肥工业协会向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等有关部门报送了紧急请示报告,呼吁尽快让气头氮肥企业复产,提高氮肥产量,保障春耕氮肥需求。政府有关部门领导接到报告以后,给予了高度重视,协调供气单位提前向化肥企业供气,比原计划提前了一个月左右,从一月底开始,气头企业逐步恢复生产。由于政府、生产和贸易企业等各方的共同努力,开足马力,加大生产,释放淡储,增加供给,2月底以后氮肥市场价格逐步回落,恢复到正常状态。3月份氮肥企业开工率已达到75%,尿素日产量超过16万吨,超近几年同期水平。从当前供需面看,据协会测算,2021年春耕期间氮肥产量预计可供国内农业需求的氮肥为935万吨(折纯),据农业农村部预测,2021年春耕需要氮肥约800万吨(折纯),氮肥供应总量可以满足春耕需求,确保国家粮食安全。

二、稳定价格,维护氮肥市场秩序,保障用肥积极性。去冬今春以来,受煤炭、天然气等原材料涨价、冬季环保限产、国际价格上涨传导等这些因素的影响,氮肥等农资价格持续上涨,氮肥价格虽然涨了,但由于我国氮肥产能和储备是充足的,今年春耕氮肥总体上仍然供大于需,备肥到位率高,市场供应有保障。特别是3月份,随着企业开工率提升,化肥商业储备投放,氮肥价格比前期已经有所回落,后期化肥价格将以稳为主。稳定氮肥价格是国家的要求、社会的期待,更是行业的共同愿望。稳定氮肥市场,也是在稳定市场预期,避免行业发展大起大落。氮肥价格如果超出合理区间,无疑会挫伤农民种粮和用肥积极性,抑制下游产品需求,协会会一如既往的呼吁骨干氮肥生产企业和流通企业携起手来,加强行业自律,自觉维护氮肥市场秩序,要充分考虑农民兄弟的承受能力,努力把价格稳定在合理的水平上。

三、加强沟通协调,服务好春耕生产大局。协会将继续与发改委、工信部、农业部等部门加强沟通协调,按照国家发改委等12部委文件要求,每周监测氮肥产量和库存量,及时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春耕氮肥保供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保障氮肥企业正常生产,畅通物流运输和末端配送,继续加大农资打假力度,多措并举做好氮肥保供稳价工作,千方百计服务好春耕生产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