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部地区跌破1900元/吨,尿素六月份跌势会持续吗?
发布时间:2023-06-05 00:00:00 来源:农资与市场

5月国内尿素期、现市场同步下跌。现货部分地区价格已跌破2000/吨甚至1900/吨。截至526日山东临沂尿素市场价格2140~2150/吨,河南尿素市场主流价格2070~2170/吨。期货市场5月跌幅较4月提升近一倍,主力合约月度跌幅高达16.8%

供给端的催化主要在于新增产能的投放预期以及生产水平的长期高位。据悉6月底、七月初以前多家尿素企业存在新增产能投放预期,涉及总量240万吨。再加上当前行业生产水平长期高位运行,尿素日产量5月虽有回落但也仍处于16.5万吨以上高位波动。截至526日国内尿素日产量16.58万吨,较4月底下降2.93%。需求端的弱势同时来自于农业需求和工业需求。

农业需求方面,5月下旬以来国内部分地区麦收农忙导致尿素基层成交基本停滞,再加上春耕用肥完全结束,各地区追肥也进入尾声,夏季用肥量难以与春耕用肥量媲美,故也难以对行情产生明显支撑。

工业需求因下游行业不振而萎靡。复合肥行业开工率5月变化幅度非常有限,后期高氮肥生产进入尾声的情况下难以对尿素用量提升。三聚氰胺行业开工率明显下滑且单位产品消耗尿素用量更高,带动尿素刚需整体下降。

在尿素现货价格持续下跌的情况下,下游观望情绪加重,采购意愿大幅下降也导致囤货需求缺失。再加上近期煤炭、天然气等原料价格中枢下移明显,尿素成本支撑持续减弱。其他化肥如氯化铵、磷肥、钾肥价格下跌也较为明显,化肥市场整体走势不容乐观。

6月之后尿素行业新增产能投放预期加强,生产方面虽有企业存在检修计划,但也不乏检修企业复产现象,故尿素日产量或仍处于高位区间波动。国内需求暂无亮点,但国际市场传言近期印度或再次招标,目前虽未有官方消息发布,但或许能给市场悲观情绪带来缓解。

整体来看,6月尿素市场仍无明显利好因素支撑,供需格局或进一步转弱,成本支撑也仍有下移空间。在供需并不乐观的背景下尿素期货市场缺乏上涨驱动,故盘面也仍将保持弱势震荡趋势运行,出现明显反弹后依旧可考虑逢高沽空策略,关注出口、采购需求等因素带来反转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