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已春播粮食6.6% 化肥供应进度加快
发布时间:2023-03-31 08:27:01 来源:中国农资流通协会

近日,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农业生产资料与棉麻局局长、中国农业生产资料流通协会会长龙文接受央视采访。本次采访在《经济信息联播》栏目播出,采用了协会价格指数数据。 

视频原文: 

来关注春耕春管的最新消息。农业农村部今天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328号,全国已春播粮食6.6%,进度同比去年基本持平,分作物看早稻育秧过七成,中稻育秧过一成,薯类、春小麦的播种过两成,春耕用肥是全年的用肥大头,而目前全国春耕用肥供需形势如何?来看一下。 

农业农村部预计今年春耕期间,全国化肥需求量约2270万吨,与去年持平,目前国内生产量已达2400万吨,再加上部分进口完全能够满足春耕生产需要。从全国13个粮食主产省份化肥供应进度看,平均到位进度为85%,比去年同期快6个百分点。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一级巡视员 朱恩林:今年中央继续出台了强农惠农政策,这激发了农民的种粮积极性,农民购肥更加主动,特别是一些种粮大户,提早一两个月就备足了春耕用肥,更加注重配方施肥,增施有机肥和精准高效用肥,重视化肥减量化和利用率提高。 

据中国农资流通协会监测数据显示,327号中国化肥批发价格综合指数为3207.64点,较年初下降0.3%,同比下降4.54% 

记者了解到,作为全国农资流通的主渠道,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3~4月预计采购食物肥料1800多万吨,可满足国内用肥需求的70%以上。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农资与棉麻局局长 龙文:向社会公开发布了180家供销合作社的农资保供重点企业名单,组织实施了绿色农资的升级行动试点,加强系统农资质量管理,扎实的做好农资供应和调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