钾肥行业汇聚昆明 共谋钾肥发展大计
发布时间:2023-03-30 00:00:00 来源: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

由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主办、钾盐钾肥行业分会承办、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亚钾国际投资(广州)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第十五届钾盐钾肥年会在云南昆明召开,与会人员近200人。

 上午会议由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钾盐钾肥行业分会陈国福秘书长主持,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王孝峰会长与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钾盐钾肥行业分会贠红卫会长致辞。

王孝峰会长提到,无机盐工业是我国化学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已迈入了发展的新征程,这也是我国无机盐工业做强做优,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机遇期。在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环境下,无机盐行业要增强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强化产品创新、应用创新和管理创新(数字化)对产业发展的支撑,以中国式现代化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钾盐钾肥行业分会会长贠红卫指出,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我们应该看到,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根本改变,国家保障农业粮食生产安全的国计民生没有改变。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农业强,首要是粮食保障能力强。钾盐钾肥行业的企业使命光荣、任务艰巨。我们要坚决扛牢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稳生产、稳价格、保供给,变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机遇,把国内钾肥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多让中国粮用上中国钾肥,办好中国人的事情,端牢中国人的饭碗。

中化化肥有限公司陈胜男副总经理就“浅析供需格局,践行央企担当”作报告,报告提到2022年受俄乌冲突及价格高位等因素影响,全球钾肥供需均出现下滑,上半年全球供应紧张,价格持续高位抑制需求,下半年需求持续减弱,同时俄罗斯、白俄钾肥逐步回归国际市场,供需紧张形势缓解。从产能角度看,全球钾肥仍处于供过于求状态,且未来全球钾肥供应还有一定增长空间,不过随着俄乌战争依然持续,供应依然面临一定挑战,但整体供应形势较2022年更加稳定。陈胜男副总经理提到,中化化肥在加大货源获取力度、按要求做好储备工作的同时,还加强了与管理部门、行业协会及客户沟通汇报,为国家保供、提升企业服务能力上做出应尽的企业责任。

亚钾国际投资(广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刘冰燕就“老挝钾肥—我国钾肥保供稳价的新生力量”作报告。刘冰燕副总经理介绍了亚钾老挝钾肥项目的运行情况,该项目第一个百万吨项目在20219月建成,用时17个月,6个月后实现达产。第二个百万吨生产线在历经10个月后,202311日投料试车成功。第三个百万吨项目预计年底建成。刘冰燕副总经理从销售模式创新和区位优势等角度分享了项目建设经验,同时提出该项目在开启钾与非钾业务发展之路的同时,将继续在保供应、保稳定、补农耕,拓下游的基础上,保持健康可持续发展。

农业农村部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肥料质量监测处田有国处长就“我国粮食安全现状与化肥减量增效”报告,田有国处长从我国粮食发展取得的成就、我国粮食发展面临的挑战等角度提到,尽管我国人口净增长正在大幅度下降,对粮食需求增长的影响有限。但城镇化率进一步提高和中低收入生活水平提高,会推动粮食非直接消费持续增长。从资源环境支撑和农业灾害影响等方面考虑,受物化成本上升、土地租金高、人工费用上涨、国际市场粮价压制等影响,粮食种植效益提高困难。因此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保护地方政府抓粮积极性、加大对农业科技推广投入等举措具有重要意义。与此同时,田有国处长提出了建立海外粮食生产基地。利用国外资源生产适合中国消费的粮食,定向进口。帮助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发展粮食生产,提高全球粮食供应能力。把控好粮食进出口节奏,加强对进口量和时机的合理调控等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的相关举措。

中科院青海盐湖研究所所长吴志坚就“努力提升科技创新层次和水平,支撑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建设”作报告,吴志坚所长从盐湖产业基地建设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结语感悟等方面进行阐述。吴志坚所长提到,我国盐湖资源的研究和开发利用,以钾和锂为主线,我们走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盐湖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之路。盐湖钾肥生产和盐湖提锂技术处于国际先进水平。新时期,我们要加强盐湖资源环境承载力研究,保护好盐湖生态环境。将盐湖产业与新能源产业、生态旅游业和农牧业融合,创造盐湖产业更大的发展空间。 

此外,中农集团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原料肥事业部副总经理马恺羚,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马黎春,四川省汇元达钾肥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何良军,北京财富鼎恒投资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裁冯焱,云天化股份公司副总经理、云天化农资连锁公司总经理翟树新,中国磷复肥工业协会信息部主任王莹,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熔盐储能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武娜,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钾盐钾肥行业分会常务副秘书长周月就国内外钾盐钾肥行业的市场、开发技术、境外项目和相关行业的运行情况做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