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工啦!钾肥会涨不?
发布时间:2022-02-07 08:37:38 来源:钾世界

开工啦! 

印度准备用卢比从白俄罗斯购买钾肥 

两名印度官员告诉路透社,在制裁削弱了白俄罗斯钾肥出口能力后,印度计划使用卢比从白俄罗斯购买100万吨钾肥,这是两国之间的首个此类双边协议。 

印度建议国营白俄罗斯钾肥公司(BPC)可以在一家印度国营银行开设一个卢比账户,用于销售钾肥,因为美国和欧盟实施的制裁切断了白俄罗斯与美元和欧元的贸易。 

一位印度高级官员说:“由于制裁,我们无法以美元或欧元付款。我们需要进口钾肥,我们正在寻找替代的付款方式。”另一名官员表示,印度可以在2022年通过卢比支付从白俄罗斯钾肥公司购买100万吨钾肥。由于此事的敏感性,两位官员都拒绝透露姓名。但两人都表示这笔交易可能会在2月份敲定。 

其中一位官员表示,由于印度计划购买至少100万吨钾肥,白俄罗斯钾肥公司可能会提供比当前国际价格低的折扣。印度、中国和其他大买家的年度合同采购价格通常较低,目前国际钾肥现货交易价格约为每吨650美元。 

印度几乎所有的钾肥都是通过进口获得的,从历史上看,它每年进口的400万吨至500万吨钾肥中约有五分之一来自白俄罗斯。 

官员们表示从白俄罗斯进口钾肥将有助于两国。其中一位官员说,白俄罗斯一直在努力销售钾肥,而印度则在钾肥价格飙升至十多年来的最高水平后一直在努力控制价格上涨。 

印度补贴购买钾肥进口,使其农民负担得起。印度政府周二在其年度预算中拨款约1.05万亿卢比(合140亿美元)用于化肥补贴计划,该计划主要用于尿素、钾肥和磷酸盐的进口。由于价格上涨,印度的钾肥进口量在2021年急剧下降,库存需要迅速补充。 

在美国对德黑兰实施制裁后,新德里已向伊朗支付卢比购买原油,德黑兰使用卢比从印度购买大米和其他商品。欧盟委员会的一位发言人表示,印度不属于该组织,因此如果它想“与一个压迫性的、非法的政权”做生意,那是新德里自己的决定,而“欧盟制裁对欧盟成员国和遵守这些制裁的国家具有约束力。” 

俄罗斯正在讨论通过本国港口出口白俄罗斯钾肥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周三告诉记者,他们正在讨论通过俄罗斯港口运输白俄罗斯钾肥的可能性。 

遭受制裁的白俄罗斯周二表示,在立陶宛决定停止使用铁路出口白俄罗斯钾肥后,该国已将钾肥运输从立陶宛的克莱佩达港转移到俄罗斯港口。 

波罗的海是白俄罗斯出口化肥的主要路线,俄罗斯的帮助对这个内陆国家至关重要,该国的大部分外汇收入依赖钾肥出口,并依赖莫斯科这个盟友。然而一位业内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俄罗斯波罗的海港口没有足够的空闲容量来处理白俄罗斯钾肥公司每年1250万吨的产品,而且不可能立即容纳这些货物。 

俄罗斯交通部暂时拒绝置评。 

氯化钾价格大涨真的势不可挡吗? 

元旦至春节期间氯化钾价格再度上涨,东北区域涨幅颇大,成为高端之所在,轻松突破了2021年度的价格高位。在东北市场的带动之下,其余港口的氯化钾价格乃至国产钾也都在上行之中。年初就迎来这么一个大大的开门红,难道氯化钾大涨已经势不可挡了吗? 

氯化钾200多美元的成本卖到接近600美元,硫酸钾4200元左右的成本只能卖4000-4100元左右,这说明成本目前它并不是什么大事。所以关键还是在于供需。高价下的需求是有所减少的,但是这种减少的程度和影响力在当时往往都是“表里不如一”的,而目前对可能货紧的担忧情绪明显占据着主导,更何况距离市场启动时间上也已经十分迫近。所以未来氯化钾价格走势的关键就在于“供应”. 

中肥网数据统计,2021年年底结转库存量约331万吨,产量约670万吨,环比2020年分别减少了近10%5%。有消息称2022年国产钾可能会继续减量。综上,很显然进口对我国钾肥市场的重要程度将有所加深,所以看供应主要还是看进口。 

疫情、通胀、碳中和、极端天气等等,导致油气大涨、粮价大涨、肥价大涨,本来国际钾肥市场就不断鼓吹旧产能淘汰、需求增加货源紧张,尤其是欧美制裁白俄罗斯以来,又开始洗脑缺少了白俄罗斯钾肥这么大一个来源,国际氯化钾继续看涨……这些确实没错,但是制裁了白俄罗斯,就等于把白俄罗斯或者是白俄罗斯钾肥公司从地球上抹除了?你不买,人家那一千多万吨的年产能就扔在那里吃灰了? 

所以,氯化钾走势主要看供应,供应主要看进口,进口主要看白俄罗斯,再具体点就是看白俄罗斯钾肥能否顺利出口。经过了多次有些闹剧似的扯皮,目前白俄罗斯借道立陶宛出口的道路暂时已被堵住。虽然白俄罗斯一直以来说了很多次的有替代性方案却至今拿不出来,但还是那句话,一千多万吨的年产能不可能在那里吃灰,白俄罗斯必将想办法继续出口。所以新大合同不会有太大问题,可惜的是时到今日我们欠缺的主要是时间,春节长假已过,市场即将正式启动,货源却难以在短期内得到补充,所以氯化钾高价还将继续一段时间。不知道2022氯化钾价格能否冲击2008年的历史最高位,但是大涨之后的大坑很可能再次出现。买卖双方都要注意这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