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季难旺——2023年尿素高点或已现
发布时间:2023-03-30 08:44:42 来源:金联创

时间已至3月底,主产区春耕备肥、用肥旺季已面临扫尾,当然一年一季的外围区域用肥或还未正式开始,但这并不影响最终趋势。尿素价格旺季难旺,基本算是横盘,频繁的波动连称作“宽幅震荡”都算牵强。而春节后小编也反复强调尿素价格上有阻力,但下跌仅仅是震荡而行。尿素的这一套操作下来,也算是彻底磨光了现货从业者的耐心。 

一、利空充斥,走势却独领风骚 

尿素市场处处利空(供应、成本、国际、出口等,不再一一赘述),但化肥价格却唯独尿素独领风骚。综合来看,根本原因仍是需求端的强支撑,毕竟时间处于春耕化肥需求的黄金期。另外,尿素持续处于高供应、高利润风险之下,且业内人士对去年尿素断崖式下滑的暴跌情景仍记忆犹新,受此影响,业内长期对后市看空,致使社会库存实际降至低位再低位。 

二、春季结束,期待复合肥高氮 

复合肥春季高氮肥的生产其实早已告一段落,目前部分企业开工维持平衡以生产部分夏季高氮肥为主,当然也有部分开工已出现下滑。复合肥春季、夏季生产均以高氮为主,生产连续性相对较强,但因为复合肥设备开关停损耗相对较小。因此在行情较为极端的情况下,生产也相对“随意”,多以销定产为主。但原材料整体的偏弱行情就注定复合肥的夏季预收非常之一般(3月以来复合肥原材料价格对比,见下图)。主流大型复合肥企业抗压能力相对较强,开工普遍较高,但由于夏季预收普遍较差,且下游提货积极性不高,成品库存造成一定积压。而抗风险能力差中小型复合肥工厂只能被逼停。

按复合肥高氮肥的用肥时间推算,部分高氮肥生产可推后至4月中上旬前后。但值得注意的是,复合肥原料库的尿素库存并不高,且高氮肥的生产,硫酸铵、氯化铵的可替代性并不强。因此尿素后市行情应继续关注复合肥工厂对尿素的采购节奏。 

三、避免踏空,主线仍谨慎为之 

2700拿货的人庆幸自己在行情僵持之时清盘,而持续倒挂的区域“出不出手”也着实是个问题。在尿素越来越被赋予金融属性的今天,纯现货操作也着实越来越难。后期谨慎操作仍是主线,避免节奏踏空而功亏一篑。 

综合供需、成本、心态等因素来看,需求仍是主导尿素行情的主要因素。4月份尿素行情大概率要弱于3月,行情震荡下行幅度或有加深,但后期复合肥夏季高氮肥仍有支撑,且企业库存并无太大压力,阶段性行情仍有期待。另外与小编私信的各位应该知道,在3月上旬小编就大胆预测,2023年尿素主流区域的顶端价格大概率将出现在一季度(王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