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化肥价格升至历史新高 明年全球肥料或供不应求
发布时间:2021-12-02 00:00:00 来源:农财网农化宝典

全球最大氮肥企业——CF实业控股公司负责营销和供应链高级副总裁波特·弗罗斯特表示,2022年化肥需求预计将远远超过全球供应,全球谷物产量可能会受到影响。化肥需求强劲的潜力将持续到2023年以后。 

外媒1114日消息:化肥价格已经升至前所未有的高度,预示着全球农民和消费者的成本不断上升。 

1112日,绿色市场北美肥料价格指数(GMNAFPI)上涨4.4%,报每短吨1094.35美元,超过一周前创下的最高纪录。新奥尔良尿素是一种受到农户欢迎的氮肥,其价格大涨8.3%,报每短吨812美元,因为主要化肥生产商CF实业控股公司警告供应持续短缺。 

由于欧洲能源紧缺,天然气价格上涨,而天然气是化肥的主要生产原料,这也导致化肥价格飙升。中国和俄罗斯限制化肥出口,以确保国内供应充足。在美国,10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6.2%,这也是1990年以来最严重的通货膨胀。 

美国是主要的化肥进口国,20%的尿素和40%的硝酸铵从俄罗斯进口。化肥价格飙升也提振从谷物到咖啡等作物的价格上涨,因为贸易商担心供应短缺,生产成本激增可能导致作物单产受损。随着化肥和其他投入成本的上升,明年美国农民将会把250万英亩农田从种植玉米种植大豆。大豆对化肥的依赖度比玉米低。分析师表示,自9月份以来氨肥价格上涨65%,有迹象显示,农民无法或不愿消化氮肥上涨的成本。 

CF实业控股公司表示,在玉米和大豆库存已经处于多年低位之际,氮肥供应普遍紧缩,预计影响到下一季的全球谷物产量。 

自第三季度以来,由于飓风艾达导致工厂停产,天然气成本创纪录,导致美国和欧洲的氮气生产受到阻碍。与此同时,主要生产国中国和俄罗斯对化肥出口实施了限制——助长了氮肥价格的多年高位,并限制了巴西和印度等主要农业地区的供应。 

CF实业控股公司负责营销和供应链高级副总裁波特·弗罗斯特表示,2022年化肥需求预计将远远超过全球供应,全球谷物产量可能会受到影响。化肥需求强劲的潜力将持续到2023年以后。由于供应受限,一些地区无法获得足够的化肥,导致作物产量下降。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强劲需求将会延续到未来几年,因为需要两个以上的生长季节才能补充全球谷物和油籽库存。对于严重依赖进口的主要农业中心,如欧洲和巴西,氮肥出口的方向取决于利润空间。 

近期俄罗斯政府出台了氮基肥料、磷酸二铵(DAP)、磷酸一铵(MAP)和复合肥料的出口上限,有效期为2021121日至2022531日。贸易数据显示,202012月至5月期间,俄罗斯尿素、氨肥和尿素硝酸铵溶液(UAN)出口量为643万吨。政府设定的出口上限为590万吨,相当于三个产品的出口量每月减少约90000吨。巴西和欧洲农民不得不争夺有限的化肥。 

化肥供应减少正值黑海和欧洲农户为播种2022/23年度作物做准备。在今年化肥供应紧张之后,明年的小麦产量可能会受到影响。咨询机构Agritel估计,在化肥使用量减少的情况下,明年全球前八大小麦出口国的小麦产量可能只有3.981亿吨,低于基线预测值4.094亿吨,这可能促使农民种植肥料密集度较低的作物,包括葵花籽和油菜籽。 

不过,美国氨肥需求将创下2012年以来的最强水平,意味着美国玉米产量将会再次丰产。弗罗斯特表示,明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交付的氮肥需求进一步支持2022年美国玉米丰收的预期,CF估计明年美国玉米种植面积约为9300万英亩。他不是,明年春季的化肥供应能够满足化肥需求。进口在提高,国内产量将会恢复性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