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计国内尿素供给量将重回15万吨水平
发布时间:2021-08-02 08:41:01 来源:肥易通

一周综述:本周初尿素价格小幅震荡上行后,下半周有所走软,整体依然保持较为坚挺的态势。本周印标落地,确认量超过100万吨,中国货源超过50万吨,但部分货源发运或将面临一定压力。供应方面,受山西工厂减量影响,日产量不足15万吨。国内需求受暴雨影响明显,贸易商保持低位库存。发改委发文要求保证国内化肥供应,尿素期货价格跳水,叠加国际市场价格下滑,对国内心态产生一定影响。当前国内供需仍基本平衡,且工厂仍保有一定待发,预计下周天气好转后,需求会有所恢复。预计短期市场将保持窄幅盘整态势。 

据氮肥工业协会2021727日调查,全国尿素日产量约为14.57万吨,开工率约66.11%,其中以煤为原料的尿素企业开工率为63.78%,以天然气、焦炉气为原料的尿素企业开工率为72.31%。全国尿素企业开工率和上周相比下降4.96个百分点,同比下降6.72个百分点,其中煤头企业开工率与上周相比下降6.33个百分点,同比下降8.38个百分点,气头企业开工率较上周下降1.34个百分点,同比下降2.24个百分点。 

在刚刚结束的印标中,预计中国货源超过50万吨,超出最初20-25万吨的市场预期。因此,RCF722日的投标中才得以顺利购买了120万吨尿素。本轮印标平均价格比RFC6月份的价格高出约7美元/吨,但在其他国家需求较低的背景下,尿素市场很可能已经见顶。巴西和美国的Cfr水平本周已小幅下降,对于8月或9月需要额外购买的尿素,贸易商们正在寻找更低的价格。印度尼西亚和波罗的海地区的生产商,仍需在8月份发货,但他们想要参照当前的价格水平进行销售已经面临巨大的挑战。 

受暴雨影响,山西工厂停车减量,影响日产超过7000吨,国内供应回落至14.5万吨左右水平,且山西铁路发运仍未恢复,南方市场到货量下降,价格坚挺。受印标价格高开影响,有出口优势区域工厂陆续接到出口订单,价格较上周有所上涨。台风对东南沿海、河南、河北、山东都带来一定降雨,工农业需求均受到影响,但由于供应端产量下降,整体供需依然较为平衡。国家发改委今日发文要求全力保证国内化肥供应,市场对政策预期转空,接货积极性下降,但由于上游均保有一定量待发,且社会库存依然较低,价格仍表现坚挺。 

预计山西工厂生产将陆续恢复,国内供应将重回15万吨水平,但发运仍将以汽运为主,河北、河南区域供应将有所增加。南方市场到货仍难有明显增加,价格仍将坚挺为主。出口货源仍有部分未形成发运,政策面变化仍需高度关注,同时是否能够匹配船期,也需要动态跟进。国内需求下周有望小幅增加,天气转好后,种植需求及工业生产都将陆续恢复,同时受灾区域补种工作也会根据土地状况陆续开展。国内市场价格回调,但短期对国内影响主要在心态方面,国内供需仍将保持相对平衡状态。预计下周市场将以盘整为主,但波动幅度将较为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