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作物受灾面积75千公顷,河南暴雨对农业影响有多大?
发布时间:2021-07-26 08:47:35 来源:科技日报

717日以来,河南省出现历史罕见的持续性强降水天气过程。在721日举行的河南省防汛应急新闻发布会中,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徐忠据介绍,农作物受灾面积75千公顷,成灾面积25.2千公顷,绝收面积4.7千公顷。

正值秋粮作物生长关键期,持续降水,将对粮食价格造成何种影响,农作物灾后应如何管理、应对?

强降水基本不会引起

粮食价格的剧烈波动

河南粮食总产量约占全国十分之一,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粮食总产量66949万吨,河南为6826万吨。今年,全国夏粮总产量14582万吨,河南为3803.2万吨。河南夏粮总产量、播种面积、单位面积产量均居全国第一。

全年粮食丰产丰收,对保障粮食安全意义重大。

对于河南来说,秋粮是全年粮食生产的大头。今年5月,河南省农业农村厅下发的《关于2021年秋粮生产的技术指导意见》特别提到,河南秋粮面积占全年的47%、产量占全年的45%,种足种好秋粮作物对完成全省粮食面积16125万亩、产量1365亿斤的目标至关重要。

720日,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刘莉华表示,7月至9月是秋粮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

“此次强降水,一方面,会对受降雨影响较大的河南多个大中城市的成品粮油供应带来一定的短期冲击,但是,随着企业复产、物流恢复,成品粮油的市场供应将很快恢复正常。另一方面,降雨引起的涝灾会对正处于生长关键期的玉米和薯类的收成带一定影响,并可能会在未来几个月波及到国内饲料粮和禽畜产品的价格。但是,从长期来看,我国粮食储备充裕,政府调控能力很强,因此,这次强降水对粮食价格和市场都不会带来太大的影响,基本不会引起粮食价格的剧烈波动。”南京财经大学粮食和物资学院院长曹宝明教授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对粮食绝收地区的农民来说会有损失,要注意发放生产生活补贴或者协助办理农业保险赔付等。另外,洪水过去后,下一茬种什么,怎么种都要考虑。未来,要增强农田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田的防洪能力,努力做到旱涝保收。”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导胡浩建议。

灾后需为作物施用复合肥

或补种生育周期短的作物

玉米、大豆、薯类,这些重要的秋粮作物,如何在灾后排涝补种,科学管理?

南京农业大学科研院院长、农学院教授姜东告诉科技日报记者,玉米、大豆等作物都不是特别耐涝,例如完全淹没水中2-3天后,玉米、大豆就会死亡,导致严重减产甚至绝产,因此雨水过后,要尽快把水排尽,地里尽量不要有积水。

“淹水后,农作物会缺氧,呼吸、代谢都会受影响,严重的甚至有可能会死亡。排水、地下水位下降后,土壤中才有氧气进入。如果农作物淹水后,叶色发黄,可在排水后施用复合肥或叶面喷施磷钾肥,补充营养,让它们尽快恢复生长。”姜东说,还可以叶面喷施生物刺激素、生长调节剂等外源调节物质,帮助农作物调节体内激素,激发生长活力。

此外,他建议,要尽快补种生育周期短的替代作物,例如鲜食毛豆、叶类蔬菜、绿豆等,它们的生长周期只有90-110天。“但叶菜类等不耐贮藏的蔬菜补种也要尊重市场规律,防止供大于求。”

防灾减灾,河南也有预案。今年5月,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印发《河南省2021年“三夏”生产防灾减灾预案》(以下简称预案)。预案指出,受灾程度严重或绝收的地块,710号前可重种或改种谷子、绿豆、红小豆、早熟玉米、大豆、青贮玉米、鲜食玉米等生育期较短的作物;810号前可选择改种绿豆、短季蔬菜等;820号前可改种生菜、油麦菜、娃娃菜、大葱、上海青、香菜、茼蒿、萝卜、白菜等蔬菜。

曹宝明同时建议,在疏通农田灌排水系的基础上,还要修缮沟渠、田埂和道路。对倒伏严重的农田,要尽快铲平复种一些适应夏秋生长的作物,铲除的玉米可以全杆利用制作青贮饲料。对受灾不是很严重的地块,加强排水、降涝处理,并对可能出现的病虫害加强监测和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