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涨涨 钾肥价格近一个月飙升500元/吨,后期市场如何走
发布时间:2021-06-16 00:00:00 来源:农财网农化宝典

近期钾肥市场价格的涨幅着实惊人。62%俄白钾的价格目前已突破3000/吨,近一个月的涨幅就达到了500/吨左右。而目前下游需求并没有明显回暖,在需求淡季出现如此大的涨幅可谓是近几年未曾出现的情况。此外,下游硫酸钾在原料成本压力轮番轰炸的情况下,价格也出现了持续推涨。 

市场对于钾肥的持续上涨已经从前期的喜闻乐见变成了目前有些担忧:价格上涨的越快,市场承担的下滑风险也就越大。同时,过高的价格可能对后期的需求起到反作用。

钾肥为何会在需求淡季出现一涨再涨这种看似与市场运行相反的情况呢?有分析认为,这是由于造成目前钾肥市场价格持续上涨的主要影响因素不是“现在”,而是“未来”。

首先,造成价格上涨的直接原因是国内市场可售现货紧俏,大型进口商停售,国产供应量持续紧俏,导致市场货紧价扬。而大型进口商停售是由于近期市场到船量减少,进口量有所下降,同时钾肥大合同新货源目前未发货,到货周期仍有一定不确定性,后期进口量仍有减少可能。目前港口库存量在208.84万吨左右,较前期有所下滑,较去年同期同比降低25.76%。而国产库存量仍维持低位,国产氯化钾企业库存量21万吨左右,同比降低了83.83%

另一方面,受需求旺盛和供应紧俏影响。近期国际市场价格也可谓持续上行,巴西颗粒钾的价格已经突破了400美元/CFR,随着白俄罗斯与欧盟和美国之间的紧张局势再次出现,对市场购买量尤其是欧洲购买量有一定刺激作用,从而推动国际生产商持续上调价格,尤其是颗粒钾。东南亚招标结果近期也将公布,对市场价格有一定支撑。虽然国际市场价格持续上行,但由于粮价上涨,需求并未出现减少。印度大合同价格上涨也对国际供应商情绪有一定影响,后期或将会对大合同货源供应周期产生一定影响。同时,国际市场价格高位不排除会推动后期大合同签订成本增加,将导致国内市场成本有所提升。

而目前各化肥品类价格齐齐上涨也对钾肥市场有一定情绪支撑。整体来看,近期市场供应量不会出现明显增加,钾肥市场仍将高位挺价运行,不排除仍有持续补涨可能。而在目前价格高位的情况下,希望市场参与者仍能保持平常心,谨慎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