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国家化肥商业储备培训交流会在河南安阳举办
发布时间:2021-06-01 00:00:00 来源:中国农资流通协会

528-29日,2020/2021国家化肥商业储备培训交流会在河南省安阳市举办。本次培训交流会由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农业生产资料与棉麻局指导,由中国农业生产资料流通协会、中国东盟农资商会主办,河南万庄安阳物流园有限公司协办。会议全面总结了2020/2021年度国家春耕肥储备工作开展情况,探讨交流了储备执行中的经验和问题,研究推动后续储备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来自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农业农村部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的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来自河南、吉林、陕西、新疆等地发改、财政、供销等部门的负责人和来自全国各地的承储企业代表130多人参加了此次培训交流会。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农资与棉麻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中国农资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东盟农资商会会长龙文,河南省供销合作总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孙新德,河南省安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田海涛分别为大会致欢迎词。

 

龙文在致辞中表示,20209月至20214月是新改革后的国家化肥商业储备制度执行实施的第一年,也是在关键时期凸显该制度重要作用和意义的一年。2021年春季,在新冠疫情持续、全球粮价上涨、用肥需求旺盛、资源供应紧张、价格节节攀升的背景下,国储春耕肥的投放对稳定春耕农资市场起到了“压舱石”和“稳定器”的重要作用。她表示,本次培训班将从三方面深入沟通交流,进一步保障、推进国家化肥商业储备工作顺利开展,一是及时传达国家有关部门最新政策要求和有关精神,二是介绍国家化肥商业储备数据管理平台建设情况,三是分享交流承储经验并沟通有关问题及建议。她强调,承担化肥储备任务不仅是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和担当,希望参会代表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深入分享交流经验,共同把下一年度的储备工作做得更好。

 

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贸易司二级巡视员丁建吾全面总结了储备制度改革后一年来的实施情况,特别强调了储备执行过程中需要重视的若干问题,并对进一步做好春耕储备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他指出,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今年的800多万吨春耕肥于4月底前全部投放市场,发挥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化肥价格过涨的势头,为保证春耕期间化肥市场供应和平抑市场价格发挥了重要作用,实施效果良好。他特别指出,储备过程中存在4方面需要关注的问题:一是个别承储企业没有认识到储备工作的严肃性,未完成储备任务,被取消承储资格,3个储备期内不得再参与投标,希望各承储企业要高度重视、引以为戒;二是部分生产企业在化肥价格快速上涨期发生多起严重毁约行为,给部分承储企业及时入储、保质保量落实储备任务带来不利影响。对此类失信行为企业,如同时也为春耕肥承储企业,将在今后的春耕肥企业招标过程中予以适当惩戒。希望各生产企业按照协议约定的时间、价格及时供货,诚信履约;三是部分承储企业储备库点过于分散,未明确分区或分垛摆放等;四是储备数据报送及管理尚需进一步完善。

 

他要求承储单位要进一步提高对国家春耕肥储备重要意义的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和责任担当,保质保量完成储备任务;要求承储企业积极支持、配合地方发改、财政、供销等部门的监管工作,及时反馈困难和问题;要求行业协会充分发挥好参谋助手和桥梁纽带作用,加强价格监测、趋势研判和行业服务工作,充分发挥国家化肥商业储备数据管理平台的动态监测作用并多渠道汇集化肥储备制度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建议,继续配合做好国家化肥商业储备监管调控和政策完善工作。

 

在上午的交流会中,农业农村部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肥料质量监测处处长田有国作《2021年我国粮食生产形势与化肥需求》报告,全面介绍了当前我国农业发展的背景形势和今年的粮食生产目标、行动计划以及实现这一目标的保障措施。

 

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农资与棉麻局二级巡视员、中国东盟农资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农资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樊慧群介绍了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参与做好国储春耕肥的有关工作情况,她表示供销总社、中国农资流通协会、中国东盟农资商会将继续配合有关部门,推动全行业执行好储备政策,落实好储备任务。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粮棉油部副处长王伟介绍了农发行的基本情况和支持春耕备耕的相关举措,就农发行用于支持化肥行业主要信贷产品的定位、申请条件、管理规范进行了说明讲解,并分享了企业获取银行授信的方法和关键要素。

 

中国农资流通协会信息部主任张丽君介绍了国家化肥商业储备数据管理平台的建设情况,讲解了平台的基本功能和突出优势,阐述了平台建设的重要目的和意义,并希望承储企业在后续试用中积极提出改进完善意见。

来自河南、陕西、吉林、新疆等部分省份的发改、供销等部门有关负责人详细介绍了本省(区)2020/2021国家化肥商业储备组织、实施及监管工作情况。

河南省发展改革委经贸处副处长王维超介绍河南省春耕肥储备实施情况。

陕西省发展改革委经贸处二级主任科员田瀚元介绍陕西省春耕肥储备实施情况。

吉林省发展改革委经贸处一级主任科员滕岳介绍了吉林省春耕肥储备实施情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经济发展处处长李明介绍春耕肥储备实施情况。

 

在下午的分享交流环节,来自中国农业生产资料集团公司、中化化肥有限公司、成都云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的承储企业代表介绍了执行国储春耕肥任务情况,并分享了有关经验和体会。来自河南万庄安阳物流园有限公司的代表分享了其为承储企业提供仓储物流服务的有关情况。

 

与会企业代表围绕各自储备工作开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近期肥料市场形势等踊跃讨论交流,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等相关部门负责人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并就有关问题做了解释回应。

 

529日,与会代表还实地参观了由河南万庄安阳物流园有限公司建设的安阳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项目,参观了其国家化肥商业储备库、尿素期货交割库和其铁路专用线等设施。

 

据介绍,安阳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可提供从进口、加工、仓储、运输、分拨、多式联运、保税物流、商品交易、金融服务、期货交割一直到出口的全供应链商贸物流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