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氮肥大势向何方?专家解读来了
发布时间:2021-03-19 09:32:56 来源:中国农资传媒

去年入冬以来,受天然气供应短缺、环保限产、煤价及国际氮肥市场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国内氮肥价格随之出现一定幅度上涨。今年全国春耕生产由南至北陆续展开,春耕化肥供应和价格稳定将直接影响农民种粮积极性,关乎国家粮食安全和实现全年粮食生产目标大局。

317日,由中国氮肥工业协会主办的“2021年春季氮肥市场形势分析会”在山东泰安成功召开。会议为企业搭建对话和交流平台,生产和销售企业之间相互沟通信息、交流情况,共同谋划做好春耕及全年氮肥生产和供应工作。会上,与会专家领导发布上一年全国氮肥生产和市场信息,分析当前氮肥行业形势,研究春季及全年市场发展走势,明确了今年市场的工作重点。

保供稳价是重中之重  

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理事长顾宗勤在讲话中提到,2020年我国氮肥行业经济运行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行业效益不甚理想,广大企业和干部职工积极奋战,一边防疫抗议、一边复工复产,最终实现了全行业经济基本平稳运行,完成了国内氮肥保供任务。具体呈现以下特点:利润水平维持低位,亏损面有所收窄;氮肥产能有所减少,先进产能增加显著;氮肥产量同比有所增加;进口下降,出口增加;农用氮肥消费增加,非农领域氮肥消费减少;氮肥及化工产品价格同比下降,年底快速反弹。 

就目前形势而言,氮肥市场相对稳定,价格位于合理区间。今年世界经济走势大概率向好,国际氮肥需求旺盛,国内农用氮肥需求增加,非农领域氮肥需求逐步恢复,国内氮肥产能和上半年氮肥产量略有增加,煤炭价格逐步回落,天然气价格同比上升,将成为影响我国氮肥市场形势的主要因素。顾宗勤还强调,保证春耕氮肥供应,稳定春耕氮肥市场价格,加大农资打假力度,提高氮肥利用率,以及探索运用期货工具管理经营风险将成为2021年我国氮肥行业的工作重点。

 

增产目标提振氮肥需求

我国粮食供求一直是紧平衡的状态,人口增长和消费的升级,都将导致粮食需求的刚性增长。此外,外部形势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也在明显增加。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肥料质量监测处处长田有国在会上说到,2021年农业农村部明确提出要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7.5亿亩以上,其中包含4.5亿亩水稻、3.5亿亩小麦、6.3亿亩玉米和1.4亿亩大豆,稳口粮、增玉米、稳大豆,确保粮食产量保持在13000亿斤以上,力争稳中有增。长江中下游地区重点巩固双季稻生产,确保上年增加的早稻面积不减;黄淮海和西北地区要恢复小麦生产,遏制下滑势头;东北、黄淮海、西北、西南地区扩大玉米生产,确保增加1000万亩以上。 

为扎实做好2021年粮食稳产增产工作,有关部门要一个作物一个作物盯、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抓,压紧压实各地责任,确保面积和产量目标落到实处。田有国表示,在农业生产形势如此严峻的情况下,2021年全年我国农用化肥需求量约为5146.3万吨,预计需求氮肥2566.3万吨、磷肥1350.5万吨、钾肥1229.5万吨,其中春耕期间氮肥需求量为797.9万吨,夏管期间氮肥需求量为1176.6万吨,秋冬种期间氮肥需求量为591.9万吨。行业企业应组织好氮肥生产,全力保证生产装置安全平稳运行。

 

天然气供应宽松,煤炭以稳为主

中国石油规划总院首席专家周淑慧在分析我国天然气供需形势时表示,社会经济发展及碳中和战略会为天然气行业发展提供机遇,全球天然气供需总体宽松为我国资源引进创造良好条件,国内资源供应整体将趋于宽松。2020年我国氮肥行业天然气消费量为124亿方,预计今年会与去年基本持平,保持在125亿方左右。

根据煤炭运销协会数据,截止202012月末,煤炭企业存煤5300万吨,全国主要港口存煤4987万吨,全国统调电厂存煤1.3亿吨,整体库存虽有下降但仍较为充足,库存水平基本合理。晋煤控股装备制造集团煤化工事业部处长赵钰对我国化工用煤供需形势进行了分析,他表示,2021年全国煤炭供给体系质量将稳步提升,煤炭中长期合同价格将稳定在合理区间,煤炭市场将保持基本平衡态势。受资源环境的约束以及极端天气不确定性的影响,不排除局部区域、个别时段、部分煤种出现供应偏紧的情况。国内外虽依旧受疫情困扰,但对经济影响估计有所减弱,基于2020年底各种煤炭价格都处于高位,预计今年前期煤炭价格回归合理区间是主旋律。

 短期不乏支撑,长期出口承压

CUR高级分析师鞠昊认为,全球粮价大幅上涨是化肥价格上涨的主要推动力,2020年下半年印度连续招标成为行情上涨的导火索,严寒导致中美能源供应紧张,推动行情进入高潮。据鞠昊介绍,2021年除中国外,全球新增尿素产能500万吨,受疫情影响部分新建产能推迟投产,今明两年将成为尿素产能集中释放期。2021年起印度“振兴项目”的陆续投产将抵消部分进口需求,预计2023年起印度尿素进口量将回落到500万吨以下;巴西进口量基本持平;尼日利亚新增产能全部投产后,将改变现有的市场平衡,中国尿素出口将面临持续下降压力。

 中国氮肥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高力预测,世界经济回暖推高原油及粮食价格,高粮价会提高全球氮肥需求。国家高度重视粮食安全,我国氮肥农业需求短期内会有所增加,随着经济复苏工业需求将恢复到正常水平,随着投资门槛提高,预计2021年氮肥新增产能有限。原油价格反弹,将推高甲醇、乙二醇、己内酰胺等化工产品价格,对氮肥市场价格形成支撑。预计2021年氮肥市场形势整体好于去年,上半年供应偏紧,下半年相对宽松,建议各企业上半年要全力做好国内氮肥保供,适当减少出口。 

期货运行平稳,企业参与度提升

作为国内首个化肥品种期货,尿素期货上市以来一直保持平稳运行,市场规模稳步扩大。据郑州商品交易所非农产品部助理经理卢悠然介绍,目前产业氛围良好,已有160余家产业企业开户并参与尿素期货交易,今年1-2月,尿素期货日均成交14.8万手,日均持仓10.9万手,分别较去年上涨116.2%45.8%。郑州商品交易所将继续密切关注尿素期、现货市场运行情况,及时预警应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防范和化解各类潜在风险隐患。 

鲁证期货尿素研究员刘磊强调,企业参与尿素期货的落脚点应为风险管理,利用尿素期货进行风险管理操作本身不能给企业带来超额利润,在较长时间段内,无论企业操作与否,其平均利润基本一致,但通过风险管理操作,可以平滑企业利润,降低利润波动性,减少极端事件对公司持续经营产生的影响,保障公司持续稳定经营。中化化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胜男也表示,期货并不是投机,甚至从某种程度上讲是要放弃一定利润的。 

会上,中国农科院农业资源与区划研究所研究员赵秉强,中国氮肥工业协会信息和市场部主任韦勇,山东蓬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孔波,秦皇岛五弦维爱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技术专家于长志,山东临朐复原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傅少韦还分别就我国新型肥料发展方向、化肥追溯和打假维权、氮肥增值增效技术等话题进行了分享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