磷肥出口要限制?不妨让子弹飞一会儿
发布时间:2021-01-29 09:17:20 来源:中国农资传媒

20205月以来,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及用肥周期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国际磷铵价格水涨船高一路上升,同样,尿素市场价格也居高不下。在此期间,国内磷铵企业、尿素企业抓住机遇,加大了出口力度。 

据国家海关近日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累计出口化肥2917万吨,同比增长5.1%。其中硫酸铵成为出口增加的第一大品种,全年出口量达到了866万吨,同比增长23.3%。尿素出口也扭转了多年来连续下滑态势,全年出口545万吨,同比增长10.2% 

日前,有业内人士向记者反映,近期行业内出现了一些不同的声音,担心化肥出口量的不断增加将预示未来国内市场化肥的供需缺口,并呼吁政府相关部门采取行动,控制化肥出口。对此,贵州磷化集团市场部总经理阮国祝对现阶段磷肥市场进行了分析,并主要针对磷肥出口的必要性与安全性进行了阐述。 

一定时期内产能仍然过剩

据阮国祝介绍,近年来,产能过剩、环保升级等内部及外部变化导致农资市场竞争更为激烈,行业洗牌加剧。农资企业数量下降,行业集中度提高,行业竞争格局逐步形成。磷肥行业的生产布局及市场份额更为集中。 

从产能方面看,中国磷肥生产能力从2001年开始增加,至2017年底每年都有新MAPDAP生产线投产。截止到2016年,每年新增100-350万吨产能(实物量),而过磷酸钙等低浓度磷肥的生产设备逐渐被淘汰。2016年,中国磷肥生产能力达到峰值2470万吨(P2O5)。由于环境保护规定出台、国内外市场激烈竞争、新老设备更替,从2017年开始,我国磷肥产能逐渐减少,2018年末为2353万吨。根据磷复肥工业协会数据,2019年全国磷肥产能为2200万吨。 

消费量方面,2001年磷肥消费量为705.73万吨(P2O5),但随着单位面积农田施肥量增加,磷肥消费量也逐年增加。2014年达到1126.7万吨。自2015217日《到2020年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发布以来,化肥施用量被有力控制,净增长量逐渐转为减少,磷肥也不例外。2018年磷肥消费量下降到728.88万吨,比2014年的峰值减少13.8%。根据磷复肥工业协会数据,2019年全国磷肥表观消费量680万吨。 

“结合近年来磷肥产能以及消费量来看,我国磷肥行业长期处于产能过剩状态。”阮国祝表示,未来在我国磷肥行业的出口加大以及供给侧改革去产能的共同推动下,行业的供需将会逐渐趋向平衡状态。 

企业利润进入增速下滑期

“近几年,在粮价低迷、需求趋减的背景下,农资行业的市场规模经历下降后逐步趋稳,行业销售收入及利润进入增速下滑期。” 阮国祝告诉记者,2020年一季度,疫情影响磷复肥行业营业收入大幅下滑,亏损加剧;二季度随着国家相关政策措施的实施,磷复肥行业效益有所改善。整体来看,2020 年上半年,磷复肥行业经济指标呈现“两减一增”态势,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减少,亏损企业亏损额增加。“在此期间,国内磷肥‘6+2’企业联合限产,加大出口力度,以保持国內市场供需的平衡,回避恶性竞争,效果明显。” 阮国祝强调。 

据了解,进入三季度,国内秋季肥市场启动叠加国际需求旺盛,二铵市场迎来小高潮,无论产量、销量均首次超过去年同期,虽然 1- 9 月累计产量(1068.3 万吨)较去年还存在 40 多万吨的差距,但产量降幅呈现逐月收窄的态势。原材料价格和需求端的支撑,三季度主流出厂成交价格普遍调涨,月底时平均出厂价格攀升至 2250 /吨;国际市场需求旺盛,一扭上半年的颓势,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增加,亏损面缩小。四季度随着传统用肥季节的到来以及国际需求不减,国内磷肥呈现货紧价扬的局面,直到20211月,势头只增不减,国际国内需求完全释放,价格水涨船高。 

阮国祝分析说:“从目前看来随着磷铵价格的上涨、原料的上涨、市场需求方的紧张,国内磷铵企业正缓慢释放产能。但国内价格的上涨,没有跟得上原料的价格上涨,国内磷铵企业用现在的原料成本生产产品去供应冬储收款的单子,正在产生潜亏。” 

国际供应减少,磷铵一货难求

对于目前国内外形势,阮国祝分析到,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出现同步衰退,有效需求不足、投资贸易低迷等问题突出。当前全球经济并未复苏,疫情带来的影响并未消除,国际疫情持续蔓延,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供应链、产业链、资金链等方面仍面临困难和挑战。“在国际环境面临不确定因素增多之际,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可以更好保障经济安全。”阮国祝强调。 

从粮食安全的角度,阮国祝分析说,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严重威胁全球粮食安全。联合国的研究报告发出预警,今年共有 25 个国家面临严重饥饿风险,世界濒临至少 50 年来最严重的粮食危机。我国也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出台政策措施的力度之大多年少有。“2020 年下半年,随着秋季备肥市场陆续推进、年底冬储市场的开启,尤其是国际需求的暴涨,化肥市场刚性需求为行业带来一定的利好。”阮国祝表示,“减施增效政策继续实施,耕地面积继续扩大,多种因素交织,预计磷复肥需求降幅有望收窄。” 

“从磷肥生产的主要原料来看,硫磺仍然是影响磷复肥成本的主导因素。”据阮国祝分析,“OPEC 各成员国实施石油减产,国际市场硫磺供应趋紧。虽然国内硫磺产量增加,加上港口库存持续高位,但国内港口硫磺价格依旧水涨船高。”同时,世界政治格局对钾肥供应造成影响,下半年钾肥市场也是供小于求,对化肥市场产生重大影响。出现了主要原料硫磺、钾肥港口库存持续高位,但价格不断攀升的现象。 

“当前,受全球疫情影响,国际海运、物流运输受阻,加之国际供应减少,磷复肥主要品种除 NPK 出口增长外,磷铵出口也一货难求。”阮国祝告诉记者,“下半年,印度需求强劲复苏,虽然摩洛哥和沙特低成本、优势产能的释放对中国传统的出口市场造成挤压,但疫情影响较为严重,使国内出口大幅增长。” 

磷铵出口的必要性与安全性

针对业内人士对于化肥出口的担忧,阮国祝分析了当下磷铵出口的必要性与安全性。 

“首先从必要性来说,因为全球疫情造成的影响,当前全球各个国家货币都超印增发,势必会造成或已经导致全球性的通胀。对于中国来说,输入性的通胀已经开始,而磷铵价格水涨船高的背后是各原料的价格上涨,这造成各磷铵产品的价格上涨是必然的,需要注意的是,这个过程并未增加过多利润。”阮国祝表示,“所以我们必须坚持国内、国际双循环,要把输入性的通胀转变为新的、附有增加值的商品再输出,让全球来一起分担通胀。这是保证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也是保护国内磷铵行业的必要措施。”阮国祝强调,就磷肥行业来说,目前的开工率仅有60%,要把握此次机会,提高开工率,提高利润,减少亏损。 

“从安全性来谈,当前,受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影响,或将造成冬季物流,尤其是农村物流的诸多障碍。由于物流受阻,市场僵持,对代理商来说恐怕既担心拿不到货,又担心拿到货后运输不畅无法消化。”就此,阮国祝分析到,“我们必须认识到目前离春耕用肥还有相当长的时间,以目前国内磷铵所具有的现实产能来看,当季生产足以满足春耕需求,所以当前仍有余量出口,不会造成国内缺肥、少肥的现象。” 

阮国祝强调:“市场化经济下,不妨让子弹多飞一会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