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东部区特大型化肥项目正式投产
发布时间:2021-01-29 00:00:00 来源:内蒙古化工

122日,位于内蒙古东部区兴安盟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乌兰泰安能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年产135万吨合成氨、240万吨尿素项目首批投料试产,其尿素产品顺利下线并通过质检验证,标志着该项目打通全流程正式投产运行。 

据有关负责人告诉内蒙古化工微信公众号,该尿素项目1#尿素生产线于12118:00完成首批300余吨原料的投料工作,并于122日凌晨2:20分产出首批合格尿素产品,较原首批产品产出计划提前3天。 

据介绍,项目空分装置采用双泵内压缩低温深冷工艺;热电装置采用4410吨循环流化床锅炉,气化装置采用清华炉,采用水煤浆水冷壁气化技术,净化技术采用低温甲醇洗和液氮洗气体净化,合成氨技术采用丹麦托普索合成工艺;尿素技术采用意大利斯纳姆氨气提尿素工艺。 

另据了解,该特大型化肥项目由内蒙古能源巨头乌兰集团投资兴建,兴安盟乌兰泰安能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是乌兰集团全资子公司,投资额约105.6亿元,项目占地面积为1730亩,以褐煤、水和空气为主要原料,通过水煤浆气化、耐硫变换、低温甲醇洗和液氮洗净化等工艺,在15.0MPa低压条件下合成氨,使用氨气提工艺合成尿素,其主产品为尿素,副产品有硫磺、液氮、液氧、液氩等工业原料。 

据悉,乌兰集团是内蒙古自治区30户重点煤炭企业、全国民营企业500强、全国煤炭企业100强之一。集团成立于1995年底,下属企业40多个,是集煤炭开采及深加工,热电联产,化工,建材等为一体的企业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