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硫酸铵市场分析
发布时间:2021-01-21 00:00:00 来源:中宇资讯

2020年硫酸铵市场走势较为平稳,整体波动幅度不大。年初受突发疫情影响,肥企复工推迟,且运输道路不畅,场内交投有限,硫酸铵市场价格滑至低位。随着疫情的逐渐控制,复合肥市场开工逐步恢复,且春季肥备肥阶段来临,硫酸铵需求提升,但焦企开工有限导致硫酸铵供应偏紧,硫酸铵市场价格缓步上涨。但随后基层用肥减少,叠加尿素价格下滑,接货厂家打压硫酸铵高位价格,硫酸铵价格开始下跌,随着复合肥开工率持续下滑,肥企对硫酸铵采购积极性逐渐减弱,硫酸铵市场利空主导,价格持续走低。直至六月下旬挤压造粒需求提升,带动硫酸铵市场稳步回暖,且秋季肥市场也逐步进入预收阶段,肥企对硫酸铵需求有所增加,硫酸铵市场商谈氛围逐步提升,价格稳中上涨。但由于持续降雨导致洪涝灾害频发,下游田地受损,进而导致基层农需表现不佳,秋季肥市场需求有限,对硫酸铵市场维持刚需采购为主,硫酸铵市场支撑有限价格回落。

 第四季度冬储预收开始,尿素行情的上涨也推动复合肥市场价格上行,硫酸铵市场受此影响价格缓慢提高,但终端农需表现始终不佳,肥企也因出货乏力而降低开工负荷以此缓解库存压力,对硫酸铵需求释放有限,内需疲软始终压制硫酸铵市场,幸而出口需求与挤压颗粒需求对硫酸铵市场有所提振,支撑硫酸铵市场行情缓慢推进。  

2020年复合肥企业开工负荷变化较大,年初因环保影响部分肥企被迫停车,加之下游需求惨淡,肥企开工率大幅下滑,后国内公共卫生事件爆发,复工受阻导致肥企开工率降至近两年最低,对硫酸铵需求也大幅下滑。随着疫情的逐渐控制及春季用肥需求的到来,复合肥市场开工率回升,但随着北方市场结束,北方企业进入淡季检修阶段,开工率走低,后又在秋季备肥及冬季备肥阶段有所上涨。2020年终端农需表现不佳使得肥企出货乏力,库存积压,市场开工率受到影响,导致硫酸铵国内需求表现一般,对硫酸铵市场的提振作用有限,且复合肥市场开工受季节性影响,在用肥旺季与用肥淡季差距较大,对国内硫酸铵市场需求季节性差异较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