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赢下总统大选 石油行业何去何从?
发布时间:2021-01-12 09:15:13 来源:金联创

当地时间1月7日,美国国会正式确认,拜登在2020年美国总统选举中击败特朗普,当选美国第46任总统。
  作为竞选时政策主张的核心,拜登与特朗普在能源行业的走向上持有截然相反的态度。与推崇化石能源的特朗普相比,拜登将对油气生产进行限制,同时在新能源领域提出更为激进的措施。
  那么,拜登当选之后,在未来几年内将对美国以及全球石油市场产生哪些影响?
  01、本土油气生产受限
  新官上任三把火。作为一贯支持清洁能源的新任总统拜登,在竞选之初便对美国的油气行业提出了重要变革。
  其中最为引人关注的是将“禁止在公共土地和水域开采新的石油和天然气”。
  众所周知,美国多年来一直追求“能源独立”,自页岩革命之后一跃而成为全球最大的产油国。美国能源署数据显示,2019年美国原油产量上升11%,达到1223万桶/天,创下了新的记录。
  而联邦土地管理局管理的公共区域,占据了二叠纪盆地的大部分土地,是全球最大的页岩油气生产区。一旦禁止新的开采活动,美国页岩油气将很难再回到疫情之前的繁盛局面,同时也会对墨西哥州、得克萨斯州等以油气生产为支柱产业的地区产生深远影响。
  对于这项举措,石油生产商们也纷纷表示担忧。据彭博社报道,马拉松石油公司CEOLeeTillman表示,拜登当选后,在联邦管理的土地上做生意将变得更加困难。
  当然,由于美国更多的油气勘探活动是发生在私人土地上,而且按照目前已有的钻探情况,此前已获得钻探许可证但尚未使用的生产商依然能继续进行4年左右的钻探活动,因此在中短期内这一禁令不会对本土油气生产带来明显的抑制。
  相对而言,另一项更有冲击力的政策是“计划对北极国家野生动物保护区和特朗普寻求开放用于石油和天然气开发的墨西哥湾东部等地区进行新的保护”。
  根据伍德麦肯兹的预计,目前美国墨西哥湾和阿拉斯加仍有近250亿桶石油有待生产,一旦禁止新的油气开采活动,未来的油气潜在产量将至少减少120亿桶,同时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
  以墨西哥湾东部为例,伍德麦肯兹表示,如果关闭该地区的油气生产,10年内将损失3400亿美元的收入,这对于行业而言将是灾难性的打击。
  除此之外,拜登此前竞选中还提出了诸多对油气生产的限制措施,包括限制甲烷排放、限制输气管道穿越边境和联邦土地、取消页岩油生勘探与开采企业的税收优惠等等。
  这不仅会对油气生产商产生直接影响,还会对炼化、石化等领域带来连带效应,触及更广泛的能源行业。
  当然,从需求侧来看,拜登上台后若采取有力的疫情控制手段,加上财政政策的刺激、有效疫苗的出现,或将有利于促进石油需求的加速恢复。
  根据RystadEnergy的预测,拜登政府执政后,将使2021年石油需求增加约40万桶/日。
  总体而言,在可能出现的新的执政政策下,美国大概率不会出现前两任总统内油气产量大幅增长的情况。同时短期内,对本土油气行业影响较为有限,油气生产商更应该为长远的潜在变化做出准备。
  不过,拜登也并未“全面封杀”化石能源,此前他曾公开表示将“禁止使用水力压裂法”,但后来又矢口否认,承认化石能源在美国能源转型时期的重要作用,为油气行业的发展留下了可能的空间。
  02、市场波动或加剧
  作为世界上重要的产油国,美国的动向对全球油气行业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
  而通过回顾历年来新任总统任职后油价的波动情况,我们发现,几乎每一届总统上任后都会带来一次剧烈的油价波动。
  1992年克林顿总统当选后,布伦特原油价格先降15%,后在12天内暴涨12.5%,呈现“V”型反转。
  而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了下两任总统小布什和奥巴马的身上,小布什当选后,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内,油价从大跌37.3%到大涨37.7%,奥巴马时期震荡幅度更大,油价从大降47.2%到暴涨了44.5%,经历了极限过山车般的剧烈起伏。
  特朗普就任时,受其大力发展化石能源的举措,油价因此呈现一路上扬趋势,大涨约17%。
  因此,很大概率上,拜登就任之后,油价在近几个月中也会经历类似的大幅波动,市场震荡加剧。
  当然,这些都并非是油价的决定性因素,尤其是在今年全球新冠疫情大流行的局面之下,市场上面临着严重的需求锐减、石油过剩的局面。
  新总统的任职很难对改变这个局面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因此短期来看,这一政治事件除了可能加剧油价波动外,对全球石油市场并不会产生根本性的影响。
  不过,值得我们注意的是,拜登对于几个主要产油国地缘政治事务的态度可能会改变当前的全球石油市场格局。
  特朗普执政期间,主导了对两大产油国伊朗和委内瑞拉的单方面制裁,导致两国减产石油300万桶/日,超过全球石油供应量的3%。
  拜登当选后,可能会解除对伊朗和委内瑞拉的制裁,上述两国将重新开始石油增产。不过,有分析指出,此举或将不可避免地导致世界石油市场出现供过于求的局面,加重过剩风险,导致全球油市价格中短期内进一步走低。
  此外,路透社还表示,当今全球石油市场处于脆弱状态,拜登政府或许更偏向于奥巴马执政时期的风格,更谨慎地干预石油市场地缘政治。
  03、推崇新能源
  实际上,在奥巴马任内担任副总统期间,拜登就对新能源“情有独钟”。对于新能源的推崇,也成为了拜登能源政策最为核心的部分。
  早在7月份的竞选演讲中,拜登就曾提出“停止对化石能源提供补贴,提供4000亿美元用于清洁能源技术研究与发展,到2035年实现无碳发电,到2050年实现100%的清洁能源经济,温室气体净零排放”等一系列措施和目标。
  此后,拜登宣布了一项预计需要2万亿美元的“绿色复苏”计划,承诺在自己的第一个任期内,将资金用于高铁扩建、电动汽车生产以及风能、太阳能、氢能、核电等的技术研发或推广等,以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
  根据美国能源情报署(EIA)的数据显示,2019年美国约有2/3的发电量来自石油天然气,此外还有部分来自于煤炭。
  显而易见,想要在承诺时间内实现净零排放的目标,对于拜登政府而言无疑是个不小的挑战。
  不过尽管如此,拜登的能源政策仍然将新能源放在极为重要的地位,甚至计划将气候变化纳入美国外交政策和国家安全战略。
  他下决心挽回特朗普任期内对气候造成的破坏,并表示上任的第一天后即要主张让美国重返巴黎气候协定。
  对于这一方向,美国国内也呈现出了截然不同的态度。支持者表示这将为美国向低碳经济转型增添巨大的动力。
  而反对者则认为这个计划“不切实际”,新能源的弊端处处存在。尤其是对于传统油气行业的限制更会让美国与“能源独立”的目标背道而驰。
  美国能源行业究竟会何去何从?全球油气行业又是否会因此而动荡?随着大选的落幕、“新掌门人”的上台,这些问题的答案终将会浮出水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