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资大调查之一:疫病围城,氮肥企业如何突围?
发布时间:2020-02-05 08:27:07 来源:中国农资传媒

当前,国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也为即将到来的春季农资市场带来了诸多挑战与不确定性因素。受疫情影响,汽运受阻、开工延迟、终端停滞成为许多氮肥企业的难言之痛,部分地区厂家库存高企,而社会库存严重不足,春耕农资保供面临着严峻的形势。针对上述问题,《中国农资》采编团队与行业协会专家和部分企业家进行了交流,共同探讨疫病围城困局下,氮肥企业战疫备耕的突围之路。

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秘书长王立庆
元宵节后,春耕市场将迎关键节点

从目前国内氮肥企业反馈的情况来看,除湖北以外的大企业开工率基本维持稳定,在春耕农资保供方面问题不是很大。当前企业反映最强烈的是因疫情防控导致的交通运输不畅的问题,尤其是对于山东、江苏等地的中小氮肥企业来说,原料运不进来,产品也送不出去。一些企业为保春耕前期连续生产积压了一定的库存,导致库存高企,后续生产压力较大。

与此同时,由于近年冬储行情不景气,基层经销商大多养成了“随卖随进”的习惯,导致今年的市场库存普遍偏低。一旦春耕大规模用肥开启,一些地区的春耕用肥恐怕难以做到充足供应。再加上疫情影响,很多地区封村、封路,不少终端门店处于关闭状态,今年春耕市场的开启也很可能会进一步推迟。

针对企业反映的问题,氮肥工业协会也在积极汇总相关情况并向农业农村部、交通运输部等部门反映,为农资产品运输争取更加宽松的政策。农业农村部的相关领导目前也在了解情况,并加紧研究部署对策。因此,氮肥企业也不必过分恐慌,在疫情防控得力的情况下,预计在2月10日以后,交通运输方面的压力会逐步缓解。关于后续的市场走势,目前还不好说,最大的变数还是要看下一步疫情的发展情况。


湖北三宁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毛国斌
呼吁消除地域“歧视”,
尽快开辟农资 “绿色通道”

受此次肺炎疫情影响,目前湖北地区只有少数大企业在坚持生产,大部分中小企业都已停产,因此工厂的开工率已经降到最低。此外,运输受阻也是一个大问题。现在湖北地区几乎所有的道路都封了,货发运不出去,对本地的农资企业影响很大。很多地方看到湖北车牌的车都不让走,一些地方甚至不接收湖北的货物,这种“歧视”对湖北企业来说是最大的问题。


虽然问题是客观存在的,但是当前大的形势是主抓疫情防控,因此对企业来说首先还是要严格执行政府的相关要求进行防疫,不要添乱,把自家的防疫、安全搞好。不过,随着春耕的临近,基层用肥迫在眉睫,农时不容耽误,我们也希望能有关部门能够为农资产品运输开辟“绿色通道”,尽快结束封村、封路,消除对湖北车、湖北货的偏见。


湖北是中国化肥生产第一大省,如果不接受湖北货源,春耕集中用肥时肯定无法满足。由于年前化肥价格走低,很多经销商都没有备货,目前市场的库存量较往年偏低。如果长时间这样隔离的话,市场库存将无法支撑春耕用肥。行情方面,目前的市场价格基本与年前保持一致,没有波动。后市很难判断,如果疫情时间持续时间长,那么很多企业将会错过春耕用肥的销售;如果疫情持续时间短,影响会小一点,但总体来说价格的波动不会很大。

河南心连心化学工业集团
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兴旭
仓储压力增大,春耕备肥充足

我们是涉农企业,一多半员工都来自农村,对农民和农业有着很深的感情。疫情当前,且春耕用肥临近,各地交通管制导致化肥外运困难,对农资企业还是有一定影响的。目前,我们的尿素和复合肥库存均超过6万吨,仓库已经饱和,持续满负荷生产的压力很大。为此,我们已启用备用仓,顶住压力继续生产,要为马上到来的用肥高峰做好储备工作,确保农民都能用上放心的高效肥。

为保证春季麦田有足够的“口粮”,春节期间,在充分做好内部防疫和安全管控的前提下,我们持续开足马力忙生产,尿素日产量达5800吨。春季麦田施肥主要是追肥,根据不同的地力和区域,一般每亩麦田用6.5-7.5公斤尿素,最多不超10公斤。如果按照这个标准来算的话,心连心的尿素日产量足以保障超过60万亩麦田的追肥需求,保障春耕用肥需求是没有问题的。


河南晋开集团延化化工
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同宇
运输受阻是最大痛点,
春耕用肥可能延后

本次疫情对农资行业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特别是武汉“封”城以后,随着疫情形势的进一步严峻,全国各地为了防止疫情继续扩散,大多都采取了封村、封路的措施。生产企业的化肥运输也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很多地方无法通行运输。为了控制疫情,生产企业也对进厂的运输车辆进行严格管控,包括疫区的运输车辆不准进厂,体温异常的人员不准进厂,进厂所有人员必须戴口罩等措施。

春耕化肥市场方面,由于目前是疫情高发期,全国各地农村也限制居民出行,当前春季用肥可能向后推迟一段时间,预计随着疫情的逐步回落,春耕用肥才会逐步启动。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对农资运输车辆,在保证车辆符合疫情要求的情况下,能够予以照顾,切实做到战疫情、保春耕,共同打赢这场战胜疫情阻击战。

湖北凯龙楚兴化工集团
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哲
疫情将对中小企业带来压力,
行业整合将会加速


疫情防控方面,我们一是在公司层面成立了疫情应对专项小组,严格落实政府对疫情管控监控的各项政策和禁令,及时处理疫情管控期间突发问题。不给社会添麻烦,不给国家增负担。二是向当地红十字会捐赠50万元,集团母公司凯龙股份累计捐赠200万元及部分急需物资用于支援疫情防控,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

春耕保供方面,春节前公司生产线一直在满负荷运行,仓库货源较充足,有一定的库存,但部分品种缺货。目前遇到的主要问题是湖北处于疫情重灾区,目前物流停运,运输存在很大问题,特别是汽运基本处于停止状态,产品无法运输出去;其次就是复工延期,部分产品短缺。应该说,此次疫情对农资行业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

一是去年年底肥料行业行情下滑,经销商观望多,存货少,流通渠道没有存多少货,加上目前物流不畅,会对春耕带来一定影响。

二是物流受阻,复工延期,开工人员不足等因素,给企业的生产和出货都带来了巨大挑战,将会导致企业经营成本急剧增加,给中小农资企业带来重大影响,农资企业会遭受严峻考验。

三是受疫情防控和物流受阻影响,农产品的量价将会急剧下滑,农户购买力会下降,对农资需求积极性和用肥用药的水平将弱化,可能行业的竞争进一步加剧。  

至于影响到哪一步,还要待后续疫情发展而定,目前不好评估。此次疫情将对行业中的中小企业带来巨大压力和沉重打击。积极的一面是预计行业的整合将会加速,物流运输会进一步优化调整,营销模式将会进一步创新,农资行业中的过度营销也会遏制和减少,企业将会更加注重产品的品质和创新,农资行业也将会更加理性和健康。

针对上述问题,我们采取了相应的措施:一是做了大量复工前的准备工作,一旦具备复工条件,将确保生产线满负荷运行,保证货源供应;二是制定了详细的复工后的相应措施,特别是在物流保障方面,将会调动协调一切社会资源,确保市场所需,为保春耕、保丰收做出我们最大贡献;三是进一步抓好开源节流,提质增效工作,实施精细化管理,练好自己的内功,实现高质量发展,度过这次难关,我想企业会走得更远更健康。

四川金象营销服务中心总监刘元兴
天气回暖春耕提前,
运输不畅是市场最大障碍

进入2月,全国各个省市的春耕市场陆续启动,在打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阻击战的关键时刻,川金象组织动员力量,在确保生产车间、物流通道及员工防疫安全的基础上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春耕的农资供给。为疫情防控需要,川金象还向社会捐赠50吨双氧水,用于疫情期间消毒。

疫情期间,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几项措施:首先,针对产品物流方面,订单尽量提前做好,以免外来司机在公司滞留时间过长。要求装货司机必须佩戴口罩,装货司机原则不允许下车,如果要下车,离车5米远,没开票司机不允许进公司。其次,公司人员进出公司必须佩戴口罩,并给每人发放双氧水一桶,加强工作场所的人员体温监测及消毒通风,严防疫病传播。最后,要求员工关注市场动态,线上对接经销商、农户,实现市场与生产的无缝对接,保证春耕农资高效顺畅的进入农田。

受疫情影响,各地交通受阻的问题比较突出。运输车辆上不了高速,我们被迫对部分地区公司采取火车运输的方式,但火车运输速度较慢、灵活性较差。同时,由于防控疫情需要,一些疫情较严重的地区村镇管控较严,农资运输车辆进不了村,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农资配送。同时,由于今年气温回暖较早,春耕时间较往年来说也有所提前,部分区域的春耕市场已经启动,市场需求量加大。如果运输受阻的问题不能有效缓解的话,农资产品将不能及时供给,后续必然会影响各地春耕生产,并对全年的农业生产和化肥市场产生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