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化肥减量用 农药零增长
发布时间:2019-11-05 18:28:14 来源:中国甘肃网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说现在的食品没有原来的味道了?”11月2日,第十二届甘肃农业博览会在兰州开幕,在博览会分活动“甘肃灌区节水减肥增效示范区”建设专家论坛上,南京农业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沈其荣教授的发问引起现场共鸣,而关于减肥、减药使用有机肥提高农产品品质的讨论,成为破解措施之一。 

 

  11月2日,“甘肃灌区节水减肥增效示范区”建设专家论坛在兰州举办,甘肃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梁仲科出席。他表示,土肥水工作关系到粮食安全和农产品有效供给,关系到农业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关系到农业节本增效和产业扶贫。甘肃积极推进农田节水技术以及测土配方施肥和农药零增长行动,推进化肥、农药减量使用。 

 

  南京农业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沈其荣在论坛讲座中认为,农产品由产量向品质化转变是我国农业发展中必须经历的转型。目前,影响农民生产积极性的主要原因是农产品卖不上好价钱。而随着社会发展,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期待品质农产品,这就需农民少用化肥、农药,通过有机肥来种植优质产品提高收入,同时也让消费者找回农产品原来的味道。 

 

  据介绍,甘肃省全面普及了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年推广面积稳定在5400万亩以上,小麦、玉米、马铃薯等主要农作物肥料利用率达到了39%,技术覆盖率达到了90%,有力的促进了化肥减量增效,与2015年相比累计减少化肥施用量(折纯量)15万吨,取得了亩增产30公斤,亩节本增效50元的效果。 

 

  据了解,2018年,甘肃省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面积1752万亩次,覆盖率达到到36.10%;全省农作物主要病虫害绿色防控面积1090万亩次,覆盖率达到26.12%。与2015年相比,共减少了农药284.2吨,农药利用率达到39%,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为了引导农民科学施肥,推动合作社加快标准化生产步伐,推进甘肃省果品产业绿色发展。在开幕式现场,15家参展企业向甘肃省22个贫困村1725户贫困户捐赠了251吨有机肥,助力精准扶贫。同时,活动还为15位农民颁发了“十佳果品科学施肥技术能手奖”荣誉证书,为13家合作社颁发了“十佳果品种植专业合作社”奖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