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虾稻共作”丰产,每亩虾稻增收200元
发布时间:2019-09-24 15:18:33 来源:农财网农化宝典

由于小龙虾市场的持续火爆,近几年“虾稻共作”的生态种养模式在我国长江中下游地区呈现井喷式发展,目前种植面积已经逼近2000万亩。但是由于用肥方式不合理等诸多原因,很多虾稻田的水稻出现了品质降低、产量下降等问题。


作为湖北武穴的大型农产品生产企业,武穴市国营万丈湖农场(简称“万丈湖农场”)推广虾稻互作的种植模式已经有很多年的历史。今年万丈湖农场不仅实现了小龙虾丰产,而且水稻目前的长势非常健壮,预计将实现虾、稻双丰收。据该公司负责人介绍,前几年农场的水稻产量也一直不太理想,今年在湖北祥云(集团)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湖北祥云”)农技专家的指导下,尝试性的施用了湖北祥云的祥云健康云水稻专用肥,水稻的长势一下子好起来了。


 “我今年每亩地只施用了两次祥云健康云水稻专用肥,每次20-25kg,现在水稻不仅分蘖足、穗多、茎秆粗壮,而且成穗率高,不倒伏,预计每亩增产可达100斤以上。”万丈湖农场的虾农卢良熊表示,与之前相比,现在每亩地一年只需用两次肥料,可以直接节约肥料成本30元左右,人工成本10元左右,算下来每亩地合计可增收近两百元。


据了解,从单纯的水稻种植到如今的虾稻互作,虾稻田的用肥要求明显提高。因为虾稻田单块面积较大,施肥不便,所以更适合施用长效肥料,保证肥效的同时降低作业成本;其次,虾稻田长期灌水,晒田时间短,成穗差,尤其容易倒伏,所以适合选用一些添加了抗倒伏配方的肥料产品。


湖北祥云的农化专家李斌表示,健康云水稻专用肥是公司采用有机质包膜技术研发而成,肥效期比常规肥料更长,可以减少施肥次数,并且施肥不会导致水体氨含量突然上升和溶氧快速下降,对虾安全性好;其次,健康云水稻专用肥含有对促进成穗的中微量元素和生物刺激素,有利于在晒田不足情况下的成穗,同时健康云水稻专用肥含有特别定制的抗倒伏配方,可以保证在长期泡水环境下水稻不容易倒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