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丰硫缘何受“大红袍”青睐
发布时间:2019-05-08 17:46:11 来源:原创

 4月中旬,湖北新洋丰肥业股份有限公司在武夷山举办洋丰硫茶叶高产高效示范田观摩培训会。会上,大红袍茶叶种植户和制茶大师们对新洋丰生产的洋丰硫赞不绝口,纷纷称赞该产品绿色、无污染。


  洋丰硫是湖北新洋丰肥业推出的第一款生态级肥料,也是我国首款生态级肥料。福建武夷山市茶业种植面积达30万亩,大红袍是武夷岩茶中的佼佼者,明清时期即为皇宫贡品。2017年,洋丰硫被推广到武夷山。从此,大红袍种植户和制茶大师对洋丰硫情有独钟。


  洋丰硫缘何受大红袍种植户青睐?


  洋丰硫:
  实现四大突破
  据新洋丰技术推广部副部长杨国桂介绍,洋丰硫是按照国际生态级肥料标准研发生产的,从磷矿石的选用入手,重金属含量超标的矿石一律不得使用;在所有原材料和工艺流程上,杜绝带有污染、病菌源等有害物质,杜绝可能对土壤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带来威胁甚至破坏的任何原料和辅料浸入。


  “在改良土壤提高肥效等方面,洋丰硫实现了4个突破:一是在产品中添加了活性益生菌群,益生菌含量超过生物有机肥标准,具有生物防治功能,解磷解钾,极大地提高肥料利用率,改良土壤环境、提高作物的抗性;二是添加了多种微量元素,促作物对养分的均衡吸收;三是添加了活化腐殖酸,促进土壤改良;四是添加了复合高效氨基酸,能促进作物生长,提升农产品品质。”杨国桂说。


  经销商:
  好马配好鞍
  2017年,洋丰硫被推广到武夷山,武夷山市洋丰经销商吴春明就意识到,用生态级肥料种植生态茶,真是好马配好鞍,这是为武夷岩茶量身定做的一款好肥料。他决定通过产品推广,为提升武夷岩茶的品质尽到一份本土人士的社会责任。


  当年,吴春明就带领业务员和零售商走访武夷茶种植大户,发放样品开展试用,并跟踪了解试种效果。试种结果显示,使用洋丰硫种植的茶叶,芽头细、密、齐,叶片靓丽更有光泽;芽梗细柔,好制茶;成茶岩韵纯正,香味柔绵悠长,汤色澄黄,叶底明亮;茶青产量提高20%,同时还能提高茶叶的品质,被茶农公认是一款好肥料。


  吴春明在武夷山市推广生态级洋丰硫两年来,效果显著: 2017年,他销售120吨,去年销售400多吨。武夷山茶的用肥季节集中在下半年,今年他已销售300余吨。


  专家:
  口感品质好
  余立青是兴田镇南岸村种茶制茶大户。他家种茶200亩,并开有制茶厂,除了加工自产茶叶,还大量收购乡亲们种的茶青,制成优质名茶对外销售。


  余立青是最早接纳洋丰硫的种茶制茶大户之一。2017年,他在茶园用洋丰硫与别的肥料做对比试验,发现长势与用别的肥料种植的有明显差异:茶青非常整齐均匀,茶梗纤细柔软,茶青不仅增产效果显著,而且香味更浓郁。


  从2017年起,他的茶园就采用洋丰硫,而且发动为他供茶青的客户推荐使用洋丰硫。两年来,他的茶叶成为市场上的抢手货。


  毕业于福建农林学院(现福建农林大学)的小武夷镇叶以发是科班出身的茶叶专家,他自己创业,办起茶园和制茶厂,种茶、制茶、售茶全产业链介入,是多次拿过全国和福建省茶叶评比金字奖牌的制茶大师。


  叶以发是最早试用洋丰硫的客户之一。他对洋丰硫用于茶叶种植的优势,作了这样总结:抗病强、能增香、好制茶、更耐泡、富含安基酸、茶水更绵柔,可提高茶叶品质。


  茶农:
  增产又增收
  武夷山市城区零售商陈兴珠是武夷山市最早推广洋丰硫的商家之一,2017年销售洋丰硫五六十吨,2018年销量近200吨。


  据陈兴珠介绍,武夷山市桂香岭茶叶有限公司老板伊回宝是一个善于接受新生事物的人,2017年接触洋丰硫,他就认真研究肥料配方,同时开始试用,效果非常好。去年,伊回宝一次性买了10吨洋丰硫。今年还未到用肥季节,他已订购了洋丰硫。


  今年,新洋丰携手中国农业大学、福建农林大学在武夷山市建立了茶叶示范基地。针对武夷山土壤酸化严重和因雨水充沛引起的镁淋洗现象严重的特点,以及茶叶对氮磷钾和中微量元素的需求比例,福建农林大学以副教授吴良泉领衔的团队为示范基地量身定制了施肥示范套餐方案,配方更科学,茶叶长势更茂盛,茶的品质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