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企业关停风暴来势猛!山东、江苏、广东等9省化工园区关停搬迁消息
发布时间:2019-05-06 20:47:20 来源:原创

截至4月30日,山东已有济南、东营、枣庄、临沂、泰安、滨州、威海、烟台等8个地市公示了拟关停化工企业,总数达到了568家。此外,江苏、广东、河南、湖北、浙江、甘肃、黑龙江等省份化工园区关停搬迁持续进行,涉及数十家肥料、农药企业。

3月21日,江苏盐城响水陈家港镇的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发生特大爆炸事故,造成78人死亡,640人受伤。

3月25日,位于烟台招远市辛庄镇的招远金恒化工有限公司发生一起爆裂着火事故,造成1人死亡,4人受伤。

 

4月3日,江苏泰兴市经济开发区一化工厂发生火灾引发爆炸。

4月7日台塑麦寮六轻工业区台化芳香烃三厂气爆,附近5村上万人撤离。

 

4月16日上午10时10分,湖北襄阳城207国道余家湖管委会附近一装载醋酸的罐装车,因罐体内部发生化学反应产生黄色烟雾(救援二级)。

 

江苏省是化工大省,盐城响水化工厂爆炸,从而引发江苏进行最严厉的环保风暴,大幅压缩化工园区数量,这也意味着不少化工企业面临减产、或者关闭,对化工市场产生很大影响。安全事故,触目惊心,人员伤亡惨重,财产损失巨大,引起了政府与社会各界的广泛重视。

 

4月15日,工信部提出,全国676个化工园区中,产值规模500亿元左右的约占7%,小于100亿元的约占60%。至2018年底,初步确定全国需要搬迁改造的企业共有1176家,其中异地搬迁479家,就地改造360家,淘汰退出337家。今年要扎实推进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



全国化工园区/企业整改情况汇总:

1.江苏

 

自“3.21”化工厂爆炸事故发生之后,盐城市率先决定,永久性关停响水化工园区,园区内共有100多家企业,其中涉及到农药及农药中间体企业名单现公布如下:


去年,江苏共有化工企业约6100家,按江苏省政府下达的全省石化行业“四个一批”专项行动目标任务,关停2077家企业;省政府办公厅于今年4月1日下发《江苏省化工行业整治提升方案(征求意见稿)》;4月8日江苏省明确,到2020年底,全省化工生产企业数量减少到2000家;到2022年,全省化工生产企业数量不超过1000家;即意味着今年江苏还要关停2000家化工企业。


全力推动化工园区整治改造提升,对江苏全省50个化工园区开展全面评价,根据评价结果,压减至20个左右。对不符合安全生产标准的企业、园区必须关闭,对环保不达标的企业、园区必须关停,对落后低端企业必须淘汰。


对沿长江干支流两侧1公里范围内,环境敏感区域、城镇人口密集区、化工园区外、规模以下等化工企业,该停的坚决停,该关的坚决关,该搬的坚决搬,以壮士断腕的决心着力破解“重化围江”“低散乱污危”等突出问题。


2.山东


截至4月30日,已有济南、东营、枣庄、临沂、泰安、滨州、威海、烟台等8个地市公示了拟关停化工企业,总数达到了568家。其中95家部分企业名单如下:


“关闭淘汰一批”化工生产企业名单


根据《临淄区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室发13号)、《临淄区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指导意见》(临办发27号)工作要求,经与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对接研究,确定了一批关闭淘汰化工企业,公示期自2019年4月22日至2019年4月26日。


临淄区关闭淘汰化工企业名单:


根据省化工专项行动办《关于确认“关闭淘汰一批”企业名单的通知》(鲁化安转函48号)文件要求,经征求相关部门和镇(办)意见,以下3家企业列入我区“关闭淘汰一批”化工生产企业名单,现予以公示:

             


4月9日,山东省政府确定,即日起在全省开展为期3个月的危险化学品、煤矿、非煤矿山、消防、冶金工贸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执法检查。对所有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进行全覆盖专项执法检查,重点包括对涉及硝化反应的化工企业、停产停业化工企业进行“回头看”,并对省政府认定公布的化工园区的区域安全风险评估与整改情况,特别是园区内危险化学品企业对周边单位的安全影响情况进行重点检查。


3.浙江


第一批省级挂牌危化品重大事故隐患企业名单:


省级挂牌隐患整改完成后,请各市级行业主管部门及时组织验收,按期完成整改的,填写重大事故隐患整改验收表,经省级行业主管部门审核后报省安委办,整改后符合安全生产要求的将予以销号;未按期完成整改的,依法责令停产、停业。省安委会将结合大检查督查工作对各地省级挂牌隐患整治情况进行抽查。


4.河南


河南省日前印发《关于推进城市建成区内重污染工业企业搬迁改造的指导意见》(简称《意见》),要求在2019年底,启动本地城市建成区内现有化工、焦化、炭素等重污染企业的搬迁改造工作。


根据《意见》,2022年底前,河南省城市建成区内化工等重污染企业将分类完成就地改造、退城入园、转型转产或关闭退出任务,企业绿色发展水平大幅提高,城市大气环境质量显著改善。其中,退城入园企业2019年年底前启动搬迁工作,中小型企业2022年年底前完成,大型和特大型企业2025年年底前完成。


当前,涉及搬迁改造的70多个化工企业是搬、是改、还是淘汰已有初步意向。与此同时,河南省规模以上化工企业已有一半以上在化工园区中,并在濮阳、平顶山、焦作、洛阳、许昌、三门峡等地涌现出一批竞争力较强的化工园区,这些园区也将成为这些待搬迁企业的“新家”。


5.湖北


从省经信厅获悉,湖北省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专项战役指挥部近日发布了《关于印发湖北省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任务清单的通知》,478家化工企业涉及其中。


据了解,本次涉及478家化企中,距江一公里以内的化企多达118个,占整体数量的四分之一。整改方式中,就地改造数量最多,占整体数量的49.8%,接近整体数量的一半;异地迁建数量占25.3%,基本是整体数量的四分之一;关闭退出和转产的占整体数量的四分之一,湖北省任务压力巨大。


具体工作进度安排上,2020年底前,全省将完成关改搬转化企345家,占整体数量的72%,2025年底前完成剩余的化企133家。


6.天津


天津市立足危险化学品生产实际,适应京津冀协同发展需要,分步分类、平稳有序推进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和转型升级。


到2025年,城镇人口密集区现有不符合安全和卫生防护距离要求的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就地改造达标、搬迁进入规范化工园区或关闭退出,企业安全和环境风险大幅降低。其中中小型企业和存在重大风险隐患的大型企业2018年底前全部启动搬迁改造,2020年底前完成。


7.广东


去年,东莞制定实施《东莞市蓝天保卫战行动方案》,全面打响蓝天保卫战。据统计,目前东莞已累计清理 “散乱污”企业13073家,其中关停取缔9553家,整治改造3520家。


危化品企业搬迁改造方案一企一策,到2025年,城镇人口密集区现有不符合安全和卫生防护距离的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就地改造达标、搬迁进入规范化工园区(指地方政府规划专门用于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的区域,包括高新技术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转移园区、专业化工园区,下同)或关闭退出。


1. 中小型企业和存在重大风险隐患的大型企业2018年底前全部启动搬迁改造,2020年底前完成。


2. 其他大型企业和特大型企业2020年底前全部启动搬迁改造,2025年底前完成。


8.黑龙江


目前黑龙江省有危化品生产企业183家,分布在12个市和省农垦总局,但各地搬迁改造工作进展不平衡。


科学编制本地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工作计划,明确搬迁改造企业名单、搬迁路径、搬迁去向、搬迁时限等。


本地没有承接园区的,要帮助搬迁企业协调其他市(地)承接园区,确保搬迁企业退城入园。3月底前要编制完成全省城镇人口密集区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实施方案。


9.甘肃


甘肃省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工作2018年年底全面启动,不符合安全和卫生防护距离要求的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必须就地改造达标、搬迁进入规范工业(化工)园区或关闭退出。


甘肃省危化企业搬迁改造工作将分两步完成:


1. 中小型企业和存在重大风险隐患的大型企业2018年底前全部启动搬迁改造;

2. 2020年底前完成;其他大型企业和特大型企业2020年底前全部启动搬迁改造,2025年9月底前完成。


制约问题依然突出


自2018年全面启动搬迁改造以来,各地纷纷基于自身情况出台了危化企业搬迁方案,明确了“时间表”。但分析认为,资金压力大、园区接纳能力有限仍是困扰危化企业搬迁改造的现实问题。


以化工大省之一??山东省为例,据初步统计,山东涉化搬迁所需总费用约1219亿元,涉及34.4万人,用地需求4.9万亩,搬迁压力很大。山东省经信委主任、省化工专项行动办副主任钱焕涛此前表示,由于目前国家还没有出台配套的资金、土地、金融和职工安置等方面的政策,山东缺乏参照标准,导致搬迁工作困难较多、推进缓慢。


在中国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德辉看来,目前化工企业“退城入园”还普遍存在建设资金缺口较大的现实问题,特别是大型化工企业“退城入园”搬迁工程浩大,搬迁资金短时间内难以解决,进展不如预期。


注:我国化工园区存在规范化程度不高、专业配套不到位等问题,接纳能力有限。化工园区绝不是简单的生产工厂堆积,而应该是协同合作的有机整体。


针对上述问题,工信部方面也有所表态,提出要将争取把危化品企业搬迁改造纳入国家技术改造专项资金的支持范围,并适时扩大资金规模和增加导向性项目合作银行数量。并引导社会资本广泛参与危化品企业搬迁改造工作,探索建立市场化的搬迁改造产业基金。


目前,以化工产业和化工园区为重点对象的环境整治,尤其是对化工产业的转型调整,已是政治任务。各化工企业务必要落实清楚本省化工搬迁方案,以免耽误时机而追悔莫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