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心!又一化肥巨头轰然倒下!老牌农资企业走向两极分化
发布时间:2019-04-15 10:25:59 来源:原创

今年春天,农资人的朋友圈内似乎并不太平,关于柳化停车的热议还未平息,又传来西南老牌化肥巨头四川蓥峰破产清算的消息。

4月4日,四川省什邡市人民法院发布《(破)四川蓥峰实业有限公司破产管理人关于四川蓥峰实业有限公司所属云南新蓥峰股权的破产拍卖公告(再次拍卖)》,宣布对四川蓥峰价值4000余万元的资产进行网络公开拍卖,以偿还债务。

事实上,由于长期经营不善、错过转型时机,四川蓥峰早在2017年3月便已正式停产,并于同年8月宣告破产。自2018年起,四川蓥峰的股权、商标、厂房、设备等资产陆续进入司法拍卖程序,评估总价约为3亿元。今年1月,什邡市农得利天府复合肥有限公司以1594万元的起拍底价,将四川蓥峰旗下的优质资产——大英化工收入囊中。据了解,大英化工主营业务为氨、碳酸氢铵、塑料编织袋、复合肥及相应的化工产品的生产和经营,破产结算时的资产账面净值近亿元。

产品老旧、思路保守,四川蓥峰错失转型良机

1975年建厂的四川蓥峰,享受过计划经济时代与改革开放的双重红利,发展速度非常惊人。规模最大时曾拥有9个生产厂、9个子公司,员工超过3000人,总资产达20多亿元。作为西南地区最大的化肥生产企业之一,四川蓥峰从2005年起便跻身全国化学肥料制造业100强,并被评为全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此外,该公司化肥年产能达100余万吨,其“云河”牌复合肥是国内知名品牌,颇受消费者信赖。

然而,面对日益严峻的政策与行业发展形势,一路顺风顺水的四川蓥峰并未抓住转型升级的最佳机遇。截止到2015年,硫基复肥、硝基复肥、磷酸一铵等仍是四川蓥峰的主导产品。随着主营业务的逐年下滑,四川蓥峰的资金链开始捉襟见肘,无力支撑设备的更新和技改升级。直到2016年7月,四川蓥峰才推出“益土云河”康健护理肥,缓缓迈出产品创新的第一步。除了产品和设备的老化,思路的保守和管理的粗放,以及盲目扩张导致的资金链压力等多重因素叠加,最终导致四川蓥峰债务缠身,走向破产。

强者愈强、弱者愈弱,老牌企业出现两极分化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广西柳化与四川蓥峰的败局,给许多老牌化肥企业敲响了警钟。

近年来,受化肥行业供给侧改革、优惠政策取消、农产品价格下降、安全环保政策高压等多重因素影响,农资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和风险不断增加、竞争愈加激烈、生存压力骤增。与此同时,在技术、产品、服务模式、产业链等领域持续创新的新型肥料企业,不断跑马圈地,对部分观念和生产工艺落后、产品和产业链单一的老牌企业造成了极大的冲击。

在行业转型升级、优胜劣汰的浪潮中,身在其中的农资企业难免有沉有浮。经过多轮洗牌,存活下来的老牌企业逐渐呈现出一种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两极分化趋势。

对于老牌农资企业来说,历史的沉淀并不一定都是包袱,只要找准自己的定位,回归产品质量,提升服务能力,跟上甚至引领行业转型升级的步伐,农资老树也能抽出新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