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钾肥开发60年自给率接近60%
发布时间:2018-08-31 10:26:14 来源:原创

 经过60年开发建设,我国钾肥产业不断扩大,由完全依赖进口到目前自给率接近60%,大大提升了国际钾肥市场话语权,促进了我国的粮食生产。

  这是记者21日从2018钾盐钾肥大会暨格尔木盐湖论坛上了解到的。钾是农作物三大营养元素肥料之一,对保障农业生产、粮食安全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而我国是一个缺钾的国家,资源储量仅占世界的2%左右。

  据了解,我国探明的资源储量以盐湖钾矿为主,主要分布在青海柴达木盆地和新疆罗布泊地区。随着两大钾肥基地的建成,特别是近十年来,我国先后突破了低品位固体钾盐、尾矿利用、深部卤水开采等技术,使得钾盐可采量成倍增加。

  地处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的察尔汗盐湖,总面积5856平方公里,是我国最大的可溶性钾镁盐矿床。1958年,第一批盐湖人深入戈壁荒漠,克服恶劣的自然条件,靠人拉肩扛生产出钾肥950吨,正式开启了我国钾肥工业生产的序幕。

  60年来,我国钾肥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形成了科研、设计、设备制造、施工安装、生产、销售、农化服务等一套完整的工业体系,产品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其钾肥生产技术和单套生产能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