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高压下 磷肥高价僵滞难破局
发布时间:2018-08-27 17:48:50 来源:原创

山东省政府日前召开省级环保督察动员会,传达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批示要求,全面启动2018年省级环保督察工作。据了解,山东省在此次省级环保督察中共组建17个督察组,从8月中旬起,重点督察国家和省环保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突出环境问题及处理情况、环保责任落实情况、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情况。地方环保工作再次被上升到“事件问责”的层级,无疑犹在整个化工行业硬起了轩然大波,具体到化肥市场,目前看来需求助力虽有限,但铵企单方面挺价或炒涨热情依旧高涨。

  拿磷酸一铵来说,进入8月,市场依然转入弱势,下游复合肥工厂装置开工恢复缓慢,规模大厂前期低价原料库存充盈,磷酸一铵整体开工高位运行等原因,多重利空磷酸一铵新单成交价格,部分铵企难承走货压力,悄然暗降接单,省外55%粉状磷酸一铵山东地区复合肥工厂送到价格一度徘徊在2250-2280元/吨。时至今日,场内低价接盘声音渐弱,这其中不乏铵企基于环保政策层面的考量,小编尤记,去年进入9月,环保及成本重压下,铵企装置开工骤降,市场“一货难求”,这一此前少有的市场“盛象”。除此之外,铵企之所以不再急于暗降接单,另外或有以下几方面的考究:1、原料硫磺高位运行;2、“以渣定产”的操作模式下,磷石膏处理问题仍将被高度重视,这势必将影响磷矿石的供应,当限采成为常态,磷矿石价格也将骤然抬升;3、7、8月份复合肥产量偏低,9月其规模企业装置开工或有稳步上行预期。

  综上,磷肥市场俨然已经进入“低价不走,高价难出”的困局之中,近期行情窄幅震荡微调为主,高价货源仍需消化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