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成氨下坡路是否已开始?
发布时间:2023-03-31 08:26:54 来源:金联创

最近几天合成氨市场受局部减量支撑再次迎来了低价反弹的局面,似乎出现一线生机,但市场会因此出现新的转机么?预计很难,相反的是或许是合成氨市场的“回光返照”。

随着春耕用肥时间的推进,全国各地用肥陆续进入尾声阶段,农需支撑进一步减弱,在前期合成氨市场短时集中减量支撑下,导致主流价格提前推涨,使得需求结束价格回落来的也似乎早了些,3月初主产区合成氨价格便开始陆续回落,截止月底,部分氨企报价较月初已下调800/吨左右,出现了明显降幅,普遍达到了2023年来价格最低点。 

影响比较大的一方面在进出口,20231-2月份合成氨累计进口5.57万吨,出口10.28万吨,表面上看出口量仍保持在高水平,但进口量却再次出现了明显提升。而且3月初以来受全球下游需求疲软和主产区库存水平高位影响,国际市场供需失衡局面加剧,部分地区价格已降至20213月以来的最低点,3月份国内合成氨出口价格优势全无,港口几乎无出口消息,反而是国内价格再次吸引了中东等地低价的流入,据了解,4月上旬将有2.5万吨价格为455美元/cfr的进口氨到连云港,并且后续仍有2.2万吨价格为380美元/cfr的进口氨到港,低价进口氨再次反过来冲击国内市场,前期出口支撑再次化为泡沫,供应增量压力再次转到国内市场。 

整体看来,合成氨市场短时利好难现,长线利空无疑,供需弱势下临时减量支撑对整体价格走势影响有限,后续利好或将继续依靠氨企的减量、停产,整体行情以回归为主,或继续向成本线靠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