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加强化肥等农资打假 市场监管守护粮食安全
发布时间:2023-03-16 00:00:00 来源:辽宁省市场监管局

为切实维护农民利益,深入宣传农资用品质量安全知识,近日,辽宁省市场监管局联合沈阳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市场监管领域农资打假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市场监管工作人员向群众发放农资产品质量宣传手册,开展化肥等产品检验咨询服务。

  省市场监管局已于近期启动了2023年市场监管领域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本次行动以化肥、农膜、农用管材管件、农用泵等农资产品为重点,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严厉打击农资产品质量违法行为。主要开展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是强化化肥工业产品生产许可约束作用,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二是开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清除伪劣农资产品。突出线上、线下一体,重点抽查化肥有效含量是否符合明示要求以及产品质量是否符合GB 38400-2019《肥料中有毒有害物质的限量要求》。三是加强农资市场监督检查,切实规范农资市场秩序。四是加大违法案件查处力度,对制售假劣农资违法行为持续保持高压严打态势。

  2022年,省市场监管局加大农资打假工作力度,对不符合要求的12家化肥企业撤销了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全省市场监管部门抽查了化肥、农膜等5种农资产品1320批次,发现121批次产品不合格。检查农资产品生产经营企业7934家次。全省查处涉及农资案件139件,下架或没收化肥8473袋,罚没款金额50余万元。联合公安机关查办了3个跨区域的伪劣化肥案件。

  省市场监管局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持续加大农资打假的工作力度,切实规范农资市场秩序,为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提供有力支撑,为全面振兴辽宁新突破贡献市场监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