磷矿石供应将维持紧张 磷复肥企业积极谋划磷矿布局
发布时间:2023-01-29 00:00:00 来源:农资导报

近期,国内磷矿石市场行情整体稳定盘整运行,场内供需变化不大,消息面整体安静,但供应端仍持续偏紧。近日,成都云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和四川发展龙蟒股份有限公司在接受机构调研时均预计,未来磷矿石供应将维持紧张态势。

磷矿石属不可再生资源,目前又是磷元素的唯一规模化提取来源。云图控股指出,其作为磷复肥、磷化工行业的重要原材料,磷矿石需求持续向好。同时,随着磷酸铁、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等新能源产业的大力发展,对高品位的磷矿石需求逐渐加大,加之国家对磷矿开采的持续收紧以及安全环保形势趋严,预计未来磷矿石的供应将延续紧张态势,价格相对坚挺,公司看好磷矿石未来的发展。

川发龙蟒也表示,从需求端看,由于全球对粮食安全的重视,农业领域需求持续存在。同时根据行业预测,市场自2021年开始建设一大批磷酸铁或磷酸铁锂项目,项目建设周期一般为2年,随着市场磷酸铁或磷酸铁锂项目建成并开始生产,对磷源需求也将不断增加。从供给端看,磷矿政策限制力度逐年增加,国内环保安全政策趋严,行业开工不足,同时磷矿从建设到正式投产需要一定时间。因此,未来国内磷矿石供需整体仍将呈现紧平衡态势,价格有望维持。

生意社磷矿石数据师认为,短期内,预计市场短期内供应紧张局面难有改善,具体走势还需多关注供需面的消息变化。

去年,磷矿石一度出现供应告急,让多家磷肥企业面临停车风险,由此也让资源型企业与非资源型企业利润差距在此拉大,同时也给磷复肥企业敲响了警钟,积极布局磷矿石赛道。

为进一步稳定公司磷矿石供应、增强公司磷矿石储备,强化产业链一体化的优势,降低生产成本,202278日,新洋丰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拟以5.35亿元现金购买保康竹园沟矿业有限公司100%股权,收购完成后,竹园沟矿业将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经相关专业公司评估,截至2022531日,竹园沟磷矿保有资源储量9050.30万吨、P2O5平均地质品位24.93%

20221027日,金正大生态工程集团股份有限也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贵州金兴矿业有限公司拟在贵州省瓮安县投资建设马路槽磷矿项目。项目预计投资总额为14.74亿元,采矿建设规模为200万吨/年,矿山总服务年限为26年。金正大认为,未来国际磷矿石的供需趋紧,因此其稀缺性将驱动价格长期呈上升趋势。而马路槽磷矿有助于公司实现产业链向上游延伸的纵向扩张,弥补公司缺乏原材料成本优势的短板。

此外,20226月,川发龙蟒也完成了天瑞矿业收购事宜。天瑞矿业主要经营磷矿开采、加工与销售,磷矿石设计产能为250万吨/年,是川发龙蟒的上游供应商。川发龙蟒表示,待公司旗下天瑞矿业和白竹磷矿达产后,公司将具备年产350万吨的磷矿生产能力,届时公司磷矿自给率将大幅提升。

未来,在磷矿石供应紧张难以缓解的形势下,随着资源型企业的持续发力,预计行业洗牌将进一步加剧。(丁佳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