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字打头,化肥减量增效蹚进深水区
发布时间:2023-01-28 00:00:00 来源:农资导报

农业农村部前不久印发《到2025年化肥减量化行动方案》(下称《方案》),持续推进科学施肥、促进化肥减量增效,为保障粮食安全和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支撑。《方案》要求,到2025年,我国着力实现“一减三提”。即进一步减少农用化肥施用总量,进一步提高有机肥资源还田量、测土配方施肥覆盖率以及化肥利用率。

2015年农业农村部组织实施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以来,我国农用化肥施用量连续6年保持下降,2021年全国农用化肥施用量5191万吨(折纯)、比2015年减少13.8%;施肥结构更加优化,氮磷钾施用比例由2015年的1:0.53:0.36调整到1:0.49:0.42,控磷增钾效果明显,复合化率进一步提高;施肥方式不断改进,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保持在90%以上,配方肥占三大粮食作物施肥总量60%以上,盲目施肥和过量施肥现象得到基本遏制;化肥利用率明显提升,2021年我国水稻、小麦、玉米三大粮食作物化肥利用率达到40%以上,比2015年提高5个百分点;管理机制逐步完善,强化有机肥、微生物肥等新型肥料登记管理,将大量元素水溶肥料等7类肥料由登记改为备案,开展肥料质量监督抽查,加强肥料标准体系建设,引导肥料产业转型升级。

当前,我国正处加快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稳粮保供任务更重、绿色发展要求更高、科学施肥需求更迫切等新形势对化肥减量增效提出更高的要求。农业农村部全国农技中心首席专家高祥照表示,随着我国农业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化肥减肥增效也蹚进了深水区,新阶段的减量增效要求更加精准系统。

《方案》中提出“精”“调”“改”“替”“管”五大技术路径以实现减肥增效,分别是精准施肥、调优结构、改进方式、多元替代、科学监管。对此,高祥照做了深入解读。

他指出,虽然目前肥料已经由过去的单质肥料向复合化、精细化发展,但是整体上还是比较粗放。从技术储备到生产工艺再到推广应用,肥料的发展仍然存在许多不足。高祥照认为,对于肥料来说,最基础的是养分含量,其次是养分形态,最后才是各类助剂。“但是现在许多农资企业的通病是将这三者顺序搞反了,只盯着增效剂等产品做概念宣传,不将最基础的具体于区域和作物的养分含量以及养分形态研究透彻,而这恰是制约化肥利用率提高的本质。”高祥照举例,比如东北或华北的玉米用肥究竟需要多少养分,在这些养分里,尿素态氮、铵态氮、硝态氮又各需要多少,这些基础的研究还没做好。所以下一步要精准施肥,提高配方肥、专用肥施用比例,并且优化氮、磷、钾配比,调整养分形态配合,促进高效吸收。

谈及改进方式减量增效,高祥照表示,改进的不仅是施肥方式,而是施肥、播种、耕作、用水等结合起来一起系统改进。“比如一般来说,早播用肥会少一些,晚播用肥要多一些;用种多施肥就会少一些,用种少施肥就要多一些;田间的水是直接排出去还是留在地里循环利用,肥料的利用率也肯定不同。”高祥照说道,相互配套、系统集成,用这样的理念去改进才能全面协调肥料的利用效果。

“总体来说,这一轮的减量增效可谓是进一步精减,因此要求更加全面系统的构建科学施肥体系,这给肥料企业带来很多机遇。比如,精准施肥最直接的就是要求肥料产品要精准,企业要去研发与新的耕作栽培方式、新的种植结构、新的农田设施等相配套的肥料产品。”高祥照说道,更重要的是,肥料企业能不能再积极探索一些如当年测土配方施肥、水肥一体化等创新模式,以此来引领行业的变革与发展。“这对肥料企业来说不仅仅是机遇,更是一种责任。”(陈馨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