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素:坚挺迎春春尚早 需求分散情绪扰
发布时间:2023-01-19 09:11:31 来源:隆众资讯

1月的国内尿素行情走势,基本如12月下旬文章的预期,整体的波幅有限,但回看这大半月的走势,相对来说非常之坚挺。虽然面临春节长假,多数企业有主动性的收单需求,但期间价格也仅松动了30-50/吨,在1月的第二周到第三周期间,多数厂家陆续完成了春节订单的预收,随着春节的临近,价格也愈发坚挺。那么节后行情如何? 

节后需求恢复存行情预期 

春节期间国内尿素市场基本进入半停滞状态,初二初三以后随着部分运输的恢复,主流地区农业需求的增加,市场逐渐启动,然后工业需求随后恢复。所以对于节后的市场行情,多数的预期是存在一定的上涨可能。参考十年来春节至十五期间价格的变化幅度,仅两年价格出现回落,其余则有10-80/吨的不同程度的上调,那么概率分析,今年且暂定因需求的恢复预期,价格坚挺有小涨的概率较大。 

春节较早需求叠加概率下降 

再看节后需求的预期情况,因为春节时间较早,按照主流地区返青肥的真正用肥时间:2月下旬至3月上中旬,所以留给下游储备的周期相对往年略长,再加上今年春节期间气温相对略低,市场进展可能不如往年般顺畅集中。然后工业需求的情况,下游停工的工厂多半会在初七初八以后开工,时间略晚的可能会推迟到正月十五至二十前后,也就是2月的上中旬,而农业先行一步,所以二者重叠的概率下降,当然刚才也提了因为气温偏低,二者也有重合部分的可能性。不过整体而言,参照往年的春节时间,1月的春节日期的价格走势大概率不如2月春节日期的走势。 

日产提升供应逐渐充足 

前期停车的气头企业,预期在月内陆续复产。截止118日,据隆众最新数据显示,已经恢复了两家企业,另外有4-5家将于明后或者春节期间恢复生产,下一个复产时间就是月底月初。在暂时无计划检修企业的粗略估算下,尿素行业日产的预期是呈现上升趋势,只不过因企业的短时故障,以及部分复产时间推迟,日产提升的时间也略晚预期几日,并且大概率会在2月上旬超过同期水平,2月高端可能会超过17万吨。

那么供应逐渐充足的预期,加之需求分散的预期,更增加了市场操作的困难度,以及行情走势的不确定性。在供需二者的博弈间,市场情绪的导向就变得尤为重要,业内外市场的预期,可能会放大两方的优劣势,从而影响价格的波动方向以及波动空间。整体预期,节后可能会先坚挺或者拉涨,试探市场需求,然后供需博弈寻方向,再进入下一轮行情。2月中下旬的市场弱于上半月的概率较大,并且2月整体的波幅依旧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