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肥时间缩短,这类化肥大面积储备或推迟
发布时间:2023-01-19 00:00:00 来源:农财网农化宝典

日前,国家发改委以线上会议的方式召开了化肥形势调度会,总结2022年化肥市场运行情况,梳理化肥市场面临的问题,研判2023年化肥市场发展形势,肯定了相关协会以及重点化肥企业在国内化肥保供稳价所做的贡献,并鼓励相关企业和协会继续支持国家做好化肥的保供稳价工作。

期货日报记者了解到,化肥作为粮食的“粮食”,尿素是最大的化肥品种。尿素供应与价格既关系国家粮食安全,又关系农民的种植收益。保供稳价依然是2023年化肥市场的工作重点,稳定的化肥市场是保障粮食安全的基础。

尿素市场的保供稳价离不开“储”,当前时间节点正值春肥冬储阶段。据业内人士介绍,今年种植户冬储积极性有所减弱,比往年起码减少了三成,多数仍处在观望之中。

“今年春肥冬储的意愿并不强烈,市场冬储节奏同比偏缓,绝对量偏少。”中信建投期货分析师刘书源表示,之所以会呈现出这样的现象,主要是因为市场普遍认为当前尿素现货价格偏高,待储备期结束后,尿素价格大概率会出现回落,导致储备货源亏损。“经历过20212022年现货价格大涨大跌之后,下游种植户担忧买到高价尿素后贬值,从而承担不必要的损失,目前这种现象也是正常的市场行为。”刘书源说。

就国储的情况来看,以中化等“国字头”企业为主力,其他大型贸易商辅助,保供力度及后期的调运都能有效保证。受淡储新规的影响,选择去年9月至今年2月储备的企业多数已经完成储备任务。其余企业的储备任务仍在进行中,但随着春节进一步临近,备肥时间已经开始逐步缩短。

“根据2022年国家化肥淡季储备管理要求,蒙吉辽黑地区的化肥储备期为去年9月至今年3月,其他省份则是去年9月至今年5月。不同省份淡储时间要求不同,相当于拉长了采购周期,区域储备差异使得淡储对化肥市场影响弱化。”冠通期货研究咨询部负责人王静表示,按照东北地区采购时间周期来看,按照最保守规模,已经完成了50%以上采购,采购压力已经有所放缓。

“虽然当前化肥价格整体高位,但会逢低适当采购一些货源。在储备期结束后,全国物流情况的逐步好转能够确保市场的有效供应。”刘书源表示,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优化调整,2023年因疫情导致跨区物流受阻的情况不会再现,市场供应会更加顺畅。

齐盛期货分析师王保营告诉记者,截至目前,从社会储备量调研来看要低于往年同期,由于价格波动频繁,经销商储备的热情逐年降低,这也造成了社会库存的低位。

据肥多多化肥总监严森胜介绍,目前尿素市场下游需求主要来自复合肥企业和部分地区节前的补货。复合肥企业开工率尚可,仍在刚需补库,而板材市场陆续放假,对尿素需求不佳。

“从目前需求端来看,苏皖地区冬腊肥追肥时间临近,下游承销商略有复苏,加上需求旺季在节后到来,复合肥企业有一定的采购补库需求,叠加冬储采购补库需求,在一定程度上支撑了市场。”王静表示,不过,下游工业需求已经开启节前放假模式,工业需求开始萎缩,而印度公布的新一轮招标在国内春节假期期间,预计对国内市场的影响相对有限。总体来看,在供应同比偏高的背景下,下游采购意愿较为有限。

“与往年相比,今年下游也从集中大量储备,转变为小库存多次采购,随用随采逐步增多。”王保营表示,对于农业需求来讲,往年终端会积极采购以保证旺季用肥,而近几年由于价格大幅波动,参与的贸易商转变为用肥前小库存,用肥临近再积极采购,随采随销。

当前正在经历年前的冬储备货,但是较往年来看,积极性明显降低,力度明显偏弱。王保营认为,大面积储备的时间点预估会有所推迟,应当会出现在农历节气雨水前的一周或两周。

在严森胜看来,春节前尿素储备需求或较弱,大部分储备需求在去年1112月已经兑现。“今年气头企业复产时间较早,预计1月份产量呈增加趋势。”严森胜称,随着下游需求端进入春节假期,工厂去库难度或有所增加。